Google近期表示,希望大家都可以開啟帳號內的兩步驟驗證功能,用來提高帳號的安全性,避免被盜用,而且除了宣導以外,Google也宣布將會強制在2021年底將1.5億個帳號下的兩步驟功能開啟,所以到時候沒有開啟的網友們勢必也是要面對這件事。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兩步驟驗證是什麼?到底該如何開啟?

什麼是Google的兩步驟驗證功能?

兩步驟驗證(2FA)就是在你登入帳號的時候,輸入完密碼後,會需要再多一道驗證的程序,來證明你有權限可以登入,而不是利用破解密碼或是釣魚的方式取得密碼來登入帳號。

Google提供5種兩步驟驗證方式

1.利用電話號碼、簡訊接收驗證碼

這是相當常見且基本的兩步驟驗證方式,登入時會傳送一組號碼到你的手機上,將這組號碼輸入在畫面上,就可以完成兩步驟驗證。

2.利用備用碼驗證

很多時候驗證的方式都要透過手機,因為這樣可以確保提出登入帳號需求的人真的是用戶本人,如果擔心有時候手機不在身邊的話,也可以選擇「備用碼」的方式來進行驗證。

選擇「備用碼」驗證的話,系統會顯示10組備用碼,可以將這10組備用碼列印下來或寫下來,如果剛好沒有手機,但又需要在新的設備上登入的話,可以輸入其中一組完成登入。

兩階段驗證備用碼(來源:Google)

3.利用Google提示

這個方法會在你輸入完密碼要求登入的時候,在你已經登入這個帳號的App上出現一個通知,告知你有一個新的登入要求。如果你已經在任何裝置上登入並且信任該裝置,這個選項會成為預設的兩步驟驗證方式。

兩步驟驗證Google提示(來源:Google)

4.Authenticator應用程式驗證

Google Authenticator應用程式的使用方式,就是利用「Authenticator」這個App取得驗證碼,而且不需要連網路也可以運作。當需要驗證碼的時候,開啟「Authenticator」App就會隨機產生一組6位數字,將這組驗證數字在時間內輸入後,就可以完成兩步驟驗證。

不過在第一次設定的時候,必須要把帳號資訊加入到「Authenticator」App中,這樣產生出來的6位數字驗證碼才能與要登入的帳號驗證配對。

Authenticator驗證(來源:蘋果仁)

5.安全金鑰驗證

安全金鑰可分為手機內建的安全金鑰、藍牙安全金鑰,以及直接插入電腦USB連接埠的安全金鑰。如果是使用iPhone的使用者,可以從App Store上下載「Smart Lock」這個App來執行安全金鑰認證,不過這個方式只限定在Chrome上登入的時候可以支援,並且要將藍牙開啟以便配對。

安全金鑰驗證(來源:蘋果仁)

兩步驟驗證開啟的方式

要開啟兩步驟驗證,我們要先登入Google帳號,在個人帳號設定的「安全性」功能裡面就可以看到「兩步驟驗證」的選項。

登入Google帳號>個人帳號設定>安全性>兩步驟驗證。(來源:Google)

在下一個畫面選擇「開始使用」,接著會要求你驗證電話號碼,並傳送一組驗證碼到簡訊中。

選擇驗證方式(來源:蘋果仁)

將這組驗證代碼輸入到畫面裡,就可以完成兩步驟驗證的開啟。

輸入驗證碼後,完成兩階段驗證開啟設定。(來源:蘋果仁)

完成第一次的開啟設定之後,你也可以選擇利用上述介紹的其他方式進行兩步驟驗證。

用哪一種兩步驟驗證方式比較好?

在這邊我們會推薦大家使用電話簡訊、Google提示、Authenticator App這3種方式來進行驗證,比較方便、簡單。

尤其是以電話簡訊、Authenticator App這兩種方式更加方便,因為Mac也可以同步iPhone上收到的簡訊,而Authenticator App或是類似的軟體在Mac上也可以安裝,所以相較其他需要手機的驗證方式,利用電話簡訊、AuthenticatorApp這兩種方式,就算手機不在身邊也可以完成驗證。

*本文獲「蘋果仁」授權轉載,原文:開啟Google兩步驟驗證功能教學,5種提高帳號安全性的方法

核稿編輯:李頤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