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入「HOW思考的陷阱」原因1】過於依賴直覺或經驗

請大家切記,「直覺與經驗」並不等於一切。

身在職場,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工作的WHERE與WHY,多數人心中都有「工作的問題在這裡、原因是這個,所以應該這麼做」的工作腳本。這個工作腳本一旦行得通,只要依賴「直覺與經驗」就能快速完成工作;不過,當「環境改變」,就容易出現問題。

明明WHERE與WHY的部分已經與現實脫勾,卻沒有察覺,還一直告訴自己「長久以來,我們都是用這個HOW解決問題。」最後掉入「HOW思考的陷阱」。

【掉入「HOW思考的陷阱」原因2】不負責任、不感興趣

公司全體員工如果不能把同事或跨部門的工作當成「我的事」,整個公司就無法團結一心、傾注全力解決問題。

「不負責任、不感興趣」的人覺得:「WHERE和WHY應該由別人負責,反正主管其他部門的人會先想好HOW,我照做就好。」這樣的人很容易掉入「HOW思考的陷阱」。

讓員工思考WHERE和WHY,藉此培養綜觀全局的思維,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掉入「HOW思考的陷阱」原因3】HOW指示

主管很忙、說明來龍去脈很麻煩,所以有很多只下達「HOW指示」的公司和主管。這是主管的通病、公司的致命傷;像是主管完全不說明WHERE與WHY,命令部屬「照我說的做」,這就是「HOW指示」。

中長期的解決方法,還是得在WHERE這個步驟指示說明「問題在這裡,你想想原因是什麼」,或是在WHY這個步驟指示說明「問題在這裡、原因是這個,你想想對策吧」方式,幫助部屬增強實力。

這裡有個例子:

有一天,你突然不舒服,試著把不舒服當成問題想一想。

解決問題的3個基本思考步驟是:

●不舒服是肚子痛(WHERE)
●自問「我昨天到底吃了什麼?」(WHY)
●再決定是要自行服藥還是去醫院(HOW)

肚子痛的WHERE→WHY→HOW:重點在於停下腳步、冷靜思考

請切記:不管是日常生活還是在職場,愈是焦頭爛額的緊急情況,愈是該提醒自己「冷靜!等一下!」自問:「這個問題的WHERE和WHY到底是什麼?」不要遇到問題就急著想HOW(執行解決方案)。

公司上上下下都掉入「HOW思考的陷阱」並不少見,像是由於業績低迷親自到現場發號施令的主管。但是這些解決方案都沒有對症下藥,所以沒辦法解決問題,還浪費許多時間和金錢,更無法創造業績,主管更急著在現場指揮,導致惡性循環。

這和身體不舒服時,先找到不舒服的地方是肚子痛,再想一想「我昨天到底吃了什麼?」是一樣的道理,千萬不要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以免掉入「HOW思考的陷阱」,不僅浪費時間,也更難從陷阱脫困。

多問幾句:「問題真的就是那邊嗎?」「有深刻探討原因嗎?」「沒有其他對策了嗎?」可以提升溝通的效率、大幅增進討論的品質,也能找出問題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