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可悲的事情就是需要證明自己。人的證明自己、堅持是有必要的,但是如果堅持不適合自己的項目,那樣的堅持就無法順遂。

整合自我能力,和不適合的事情說再見

在社會中,機會無所不在,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機會都適合你,有時候「不適合的機會,比沒有機會更可怕」。很多「看似機會」的機會,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會讓你在 進入那樣的機會中,身敗名裂。因此對於「機會」兩個字更要謹慎選擇。

在判斷機會的過程中,要注意,每個人的特質和能力不同,成功是無法複製,只能學習避免重蹈覆轍別人的失敗。別人的經歷只能當參考,整合自己的能力才是智慧。因為整合別人經歷,會讓人誤以為要達標,就要擁有對方所擁有的,也會誤以為要把對方走過的都走過。

整合能力前,要先整合資源。任何人在尋求機會前,都必須整合自己的能力。也就是你在想要有新的機會前,必須把你「過去到現在」 做過的事蹟列出,再標出每一個事件的「點」,接著找出每個點之間的關聯「線」,最後整合為 「面」,整合為「點線面」。

例如,如果你在20歲至35歲,擔任銀行理專、做過市場行銷的工作,但是在35歲的時候,想要尋找新的人生目標,卻不知道從何找到機會。這時候,就要自問:「過往做過的每一個項目是否適合我?」

如果你的專業是財務規劃與市場行銷,但是你比較熱愛財務規劃,「財務規劃」就是資源中的「點」。再從從財務規劃中找出相關聯的線,例如,哪些人與機構將成為你的潛在客戶。最後,從所有「線」中統合相關資源,重塑新的事業面向。換言之,整合能力,就是梳理人生每個階段中已有的成果,檢視哪些適合你,哪些不適合你。

當你想整合自己能力的時候,要請教比你「經驗比你多」的人,無論是專家或是良友都可以,絕對不可以找與你領域毫無關聯的人。尤其在朝目標前進的時候,避免不懂的人持續輸出不適合的意見,就算那些意見出於善意,也容易影響你的判斷能力。

在整合能力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被別人對你的看輕、欺負或冷落,影響目標。只要清楚自己的「特質與能力」,再篩選項目中哪些事情「值得」,哪些「不值得」,接著和過往經歷的「點線面」結合、進行篩選,再區分「合適的機會」與「不合適的機會」。 如果遇到困難,記得先請教比自己在業界能力更好的專家,才能夠真正整合自己的能力。

書籍簡介



克服倦怠:30種突破困難,心不累的生活進階法

作者: 彭孟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作者簡介

  目前為天下雜誌《換日線》專欄作家 、《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人間福報》專欄作家,作品也發表於《天下雜誌》、《親子天下》、《經理人》、《風傳媒》、《方格子》、《姐妹淘》、《女人迷》、《女人幫》、《媽媽經》、《美麗佳人》、《Bella 儂儂雜誌》、《自由時報》、《工商時報》、《Yahoo》、《Line Today》、《Medium 英文專欄》。

  受訪廣播:《98新聞台:呂秋遠時間》、《飛碟聯播網:真善美電台》、《教育廣播電台:從心歸零》、《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佳音廣播電台:小資本大創業》。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