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我感受到一種強烈的情緒,在社會瀰漫:你鼓勵我努力,就是為了讓你自己過上幸福生活。你只不過壓榨了我們,竊取了我們的勞動成果而已。憑什麼呢?你給我解釋解釋,必須評評理。

你不評理?說不出來?那我就躺下了,躺下你就過不去,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我感覺不是大家不想努力了,很多時候,實在是一種無奈之舉。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用這樣的方式,自嘲和抗議。為什麼會這樣?可能是「選擇權」越來越少吧。什麼意思?先講個故事。

以後,再也不能被卡脖子了

前段時間,我和一個創業者聊天。他和我說:我很痛苦。為什麼?你做得也不錯,一年大幾千萬的營收,也算別人眼中比較成功的公司,為什麼會痛苦呢?因為我被一個品牌商卡脖子了。這家品牌商,是行業裡面名副其實的巨頭,每年的採購量都很大。我們是它的供應商之一,它也給我們貢獻了絕大部分的收入。

但是,因為它是行業老大,有絕對的談判籌碼,和它合作其實很難受。第一年合作的時候,大家聊得都挺好,雙方都很愉快。可是到了第2年,它就說,必須降價5%。為什麼必須降價5%?它說,因為你也在發展啊。你的效率不提高,怎麼能發展呢?既然你的效率上去了,那成本肯定降低了,所以你給我的價格,就是要降5%,不然生意就不給你做了。

沒辦法只能降價銷售。那第3年呢?繼續降價5%。那如果我今年效益不好怎麼辦?不管,還是降價5%,那怎麼辦呢?沒怎麼辦,因為它是巨頭。就這樣幾年合作下來,價格越壓越低,利潤都被吃乾淨了。現在我和它合作,根本就賺不到什麼錢,而且還必須繼續合作,否則收入會減少很大一塊,搞不好公司就虧損,甚至關門了。

這還不是最讓我擔心的,最讓我擔心的是,我怕它有一天突然進入我們的行業,自己下場做,它自己也要發展、也要增長,如果有天它覺得我們這個行業的生意好做,自己就把生意做走了。這樣的企業,和它合作,我有時真的心驚膽戰。

我問他那你準備怎麼辦?他說我要發展幾十個中小企業的客戶,目標是每個客戶1百萬的銷售額,這樣我也有幾千萬的收入。顯然,這樣的業務結構更加健康。現在我們公司上上下下,都在拼命跑客戶。不然我根本沒得選。選擇權,某種程度,就是發展權,以後,再也不能被卡脖子了。

我們是怎麼丟掉選擇權的?

看完這個故事,你是什麼感覺?那些看起來成功的企業家,原來也有自己的壓力和苦惱,更何況是我們個人,所以,當我們「沒得選」的時候,經常是感到無力的。沒有力氣,有的也就慢慢躺下了。但是,我們是怎麼丟掉選擇權的?壟斷資源,讓你沒得選,或者,給你安逸,讓你不敢選。

什麼意思?我一個個說。什麼是壟斷資源?我經常舉一個例子,米店。一條街上,有10家米店,你想把自己種的米,賣給其中一家。店主說可以啊。但是,我有一個條件,你要是想和我合作,就不准把米賣給其他9家。合作,還是不合作,你挑吧。你可能選A,我才不呢,我要和更多米店合作。誰知道你靠不靠譜。你也可能選B,行吧就和你合作了,這樣倒也省心。

你怎麼選?其實,你怎麼選,不重要。那是你的自由。重要的是,你有得選,只要你有得選,這10家米店,就會彼此競爭。這樣,市場總體是公平的,都希望贏得你的選擇。但是如果這10家米店,有9家是同一個老闆開的呢?看上去,你還是可以選。但實際上選1,就要放棄剩下的9,這個代價,實在太大了。

這個成本,讓其他選項,瞬間沒有任何意義。所以你在眾多選擇中,已經沒有選擇。選擇就被消滅了。然後呢?然後,你只能「合作」。別人說簽什麼條款,你就簽什麼條款。你的選擇權,就被拿走了。

還有一種讓你交出選擇權的方法,是給你安逸,讓你不敢選。用《黑天鵝》的作者塔勒布的話說,這是一種奇特的「奴隸制」。什麼意思?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給你一個安逸的環境,支付超額的薪水,你知道自己的能力配不上這一切,但是又害怕失去它。那怎麼辦?只能言聽計從。

Taleb舉了個有趣的例子:一部分外派人員。把一個人外派到其他地方,在那裡他可以享受額外的津貼,俱樂部的會員資格,甚至會有專車司機,還能每年坐頭等艙回一次家,待上幾年之後,就對這種生活上癮了。

如果有一天,你要把這種外派人員調回來,他可能會非常不適應。因為在那幾年的時間裡,他離總部太遠了,不知道自己在公司的地位,也不清楚公司具體的訊息。他和別人一樣,所有情況可能也是聽來的。現在你讓他回來?天啊,這可怎麼辦。不僅優越的條件沒有了,而且對環境更加陌生了,可是工作還是那麼重。萬一他們發現我完全不行,我可不是遭殃了。

所以,可能很多人,最終都會服從老闆的要求。即使這些要求很不合理。這是另外一種「控制術」,讓你不知不覺交出選擇權的方法。你說那我可以走啊。我走行不行?可以啊。如果你想走,那就走,但是大概率是不敢的。否則,為什麼有35歲危機?

我們的選擇權,就是這樣一點點丟掉了。當你沒得選,沒辦法選的時候,那就只能輪到別人幫你選了。

如何緊緊抓住選擇權?

那怎麼辦?如何把選擇權牢牢抓在自己手上?有幾個具體的建議:第一,留夠子彈。考慮到未來的人,就不會懼怕當下。我曾經看過一個對任正非(編註:華為公司總裁)的採訪,印象非常深刻。

一個外國記者問任正非,2000年左右的時候,你們想把公司賣給Motorola,最後沒有成功,這樣的轉折對您來說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嗎?任正非說,當時馬克跟我們談判,完成所有交易合約,文件都簽完了,我們穿著花衣服在沙灘上賽跑,打乒乓球,等待批准。結果最後新上台的詹德否決了這個決定。

那時我們還怕美國,知道發展下去,最終要和美國交鋒,所以我們有自知之明,準備把公司賣了去開發旅遊、拖拉機,但是沒有賣成功。我們公司重新討論,要不要繼續走這條路,還是賣掉?

最後,年輕人們說還想繼續幹下去。他們都是技術出身,我說那10年後可能跟美國發生衝突,要往前走,就要努力提高自己水平,大家達成了一致。遲早要和美國相遇,那我們就要準備和美國在山頂上交鋒,做好一切準備。也就是說,任正非和華為,其實在很早之前,就已經看到了未來會發生的事情,並早早做了準備。任正非也說,華為不會完的,只是「蛋」從大變小了。原來是「鴨蛋」,可能會變成「雞蛋」,但是不會變成「鴿子蛋」。

我想,這個例子,已經足夠說明,什麼是考慮到未來。越早做準備,選擇權就越多。第二,努力具備最稀少的能力,成為最稀少的人。稀少,為什麼重要?因為稀少就意味著選擇權。為什麼餐廳同樣一碗麵,在家門口吃只要台幣100元,到了機場就要台幣500元?因為開在機場的連鎖餐廳太黑心了嗎?不是,他們也沒辦法,因為房租太貴,稍微大點的機場,每天人流量幾十萬。而且選擇坐飛機的人群,相對高端。

機場的店鋪,能規模化觸達高端人群。這個資源,太稀少了。因此就賣得貴。所以在一個行業、在一家公司,總是有些工作,是更稀少的。你可以做一件事:畫出你業務的工作流。比如:在這條洪流上,你在什麼位置?最稀少的地方,又在什麼位置?往那裡去。這些地方不會被裁,而且價值更大。第三,逼自己一把。眼光放得長遠了,對未來有所打算,也知道應該往什麼方向努力,剩下的就是勇敢行動了。因為改變,對大多人來說,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但你還記得嗎?我們丟掉選擇權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習慣了安逸。我們應該走出舒適區,把腳伸出去,踏進陌生但更廣闊的水域。哪怕你突然一下感覺到水很涼,想要往回縮,這個時候一定要忍住。還是勇敢往前走。前面,是讓自己「有得選」。現在,是讓自己「敢於選」。

最後的話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難受、感覺業務不順利、生活不如意?很多時候,是被卡住了脖子。那雙卡住脖子的手,如果鬆一點,你勉強能喘口氣。如果緊一點,你可能感覺下一秒就要窒息。但不管怎樣,都很辛苦,甚至痛苦。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選擇權牢牢抓在自己手裡。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以後,再也不能被卡脖子了。”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