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公佈三級警戒延長二週,小朋友要繼續在家遠距上課。LINE群裡,同為小學生家長的媽媽朋友、同事們,無不驚嚇:什麼?小孩還要在家二週,我要瘋了!

疫情不穩,從每日確診數大致可猜出此次延後上學的指示,算是可預期狀況。但身為要上班,又要照顧小朋友的家長(尤其是媽媽),WFH大概就是Work From Hell。家長們突然發現,原來平時能去辦公室上班,根本是天堂。

待在家裡一直喊無聊的小孩,拉著媽媽要陪玩,怎麼說都講不聽。「媽媽在上班,等我講完電話再陪你玩。」朋友每天重複這句話多次,話音分貝越來越大,口氣越來越沒耐心,但小孩難得看到媽媽整天在家,興奮得不得了。

早上要遠距上課卻找不到上課網址的小孩,一直在客廳喊媽媽。「剛才不是幫你弄好了嗎?你幹嘛又關掉?」媽媽問。「剛才老師說要放影片啊,影片不是要用YouTube?」老師要分享視窗看示範影片,小孩聽到影片就急著關視窗要開YouTube,師生沒默契,遠距忙死的還是父母。

視訊會議到一半,硬要敲門進來找媽媽陪的小孩。我和同事視訊會議時,常常都伴隨著小孩呼叫爸媽,甚至在背景大哭的聲音。還有一次,重要會議到一半,小孩在客廳突然吹起直笛,原來是上起了音樂課,還真不能怪她。

除了以上真實的場景,這次疫情,身為媽媽的職業婦女,還要負擔家務、負責煮飯,外出外帶不安全,盡可能待在家,但上班時間太長,會議安排過多,根本無法空出時間給中餐、晚餐備料。往往只能看著堆滿水槽的鍋碗,深夜忙完再趕緊來洗。

在家工作、與小孩共處一室的日子,好像不如想像中美好。再不想些辦法,可能二週內就會瘋掉。要讓自己好過一點,身為媽媽的你,或許可以調整一下,這麼做:

1. 善用家電與工具,讓小孩來幫忙

國小生會使用電鍋、微波爐等簡單家電,也會自己弄早餐吐司等簡單料理,我家的高年級小朋友,甚至會使用瓦斯煮火鍋、煮麵。

早餐和中餐是我最忙的開會時段,所以我前一天會先準備好,讓他們操作使用。如果真的太忙,連食材都來不及準備或退冰,那就簡單讓他們蒸饅頭、吐司塗果醬、粥配肉鬆,這些絕對都是小孩可以學會的,甚至還可以幫媽媽準備一份。

另外,洗衣服、晾衣服也是小孩的工作,因為洗衣機操作很容易學會。早上有課、下午沒課的小孩,如果不分配工作給他們,任他們哭喊無聊,勢必會打擾工作、會議。

2.安排有趣的活動,給小孩解悶

桌遊、撲克牌、鬆餅機、最近正紅的童書、自主運動菜單,順應小朋友的興趣,給他安排有趣的活動。

若家裡有2個以上小朋友,家長真的輕鬆很多,幾小時都不會被打擾。但若只有1個小朋友,父母雙方可能就要派出一位來陪玩。我家小朋友最近愛上的是《神奇柑仔店》和《妖怪出租》這二套書,小孩翻開就不會停,可以安靜很久,媽媽要視訊會議時很好用。

DIY鬆餅也是小孩最近很愛的活動,備好鬆餅機與鬆餅粉,按照食譜做,做好了自己吃掉。有時下午開會完走出房間,還可以幸運分到1、2片小朋友親手做的鬆餅,十分有幸福感。

小朋友年齡若是在中高年級之後,安排的活動可以更有難度、更多元豐富。運動自主菜單,可以上網找,這對小朋友的體能很有幫助,我們家是大人、小孩都會一起做。疫情前固定健身的我,即便會議滿檔,晚上還是會安排時間把訓練做完,維持好的體能和體態。

3.曬太陽的時段

維生素D的補充,仰賴曬太陽的時間來完成。雖然不能出門,但陽台、頂樓、一樓中庭等等,沒人的時間,趕緊抓著小孩去曬個20分鐘,這算是與陽光接觸的重要行程,也是我們每天最期待的時光。

曬太陽也可以讓人精神更好,心情更好,媽媽在家裡忙碌不堪時,更需要這20分鐘的日照,來跳離一下室內的環境,即便只是陽台,也很好。

4.公私時段的安排

在家裡工作,很容易上下班不分,對工作投入很多熱情的上班族幾乎都是如此,一大早起來就忍不住開電腦、用手機看信;睡前還要看一下各個LINE群組的訊息⋯⋯在家時間過多,投入在工作的時間也更多,怎麼辦?

自我約束能力不強時,只能設定行事曆,照表操課,或者更極端一點,可以控制自己下班之後減少看手機、看電腦的次數,否則變成連續加班、長期超時工作都不自知。這對於工作、小孩兩頭燒的職業婦女,生活失衡的情況會變本加厲。

看到這裡,除了遠距上課需要用到的設備,以上建議都沒有出現3C用品。為了小孩的視力與健康著想,如果還有閱讀、做料理、玩桌遊等等的娛樂可以探索,最好別讓3C太快佔據孩子的注意力。即便我也是個職業婦女,有二個小孩的媽媽,對這個原則還是努力把持著。

以上是自己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