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會當天,有一位之前上課的學員發Line給我。他最近拿到了台積電製程工程師的聘僱通知書,但他在思考要不要去台積電。他說,他的朋友都說台積電很操,工作壓力很大,就算能賺到很多錢,也會把身體搞壞。

這位學生,曾經在企業上過我的課程「系統性問題分析與解決PJ法」,他知道我在台積電工作了10年,他問我,台積的工作生活是怎麼樣呢?

台積電工作單位:直接單位、間接單位、研發單位

從台積的工作單位來說,大致可以分成3部分:直接單位間接單位研發單位。我特別把研發部門獨立出來,因為它是一個很龐大的組織。

直接單位是跟生產製造直接相關的部門,例如生產部門、製造部門、工程部門、整合部門。這些單位的工作跟生產線息息相關,因此工作節奏特別快,只要生產線遇到問題,就必須即時處理。

間接單位,例如人資、採購、IE(工業工程)、資訊科技部門等,這些工作內容比較專業,例如:你在採購部門,就要對採購的流程或者是採購的產品,要有些許了解。

研發部門在公司是一個很龐大的組織。我在職時,對這個部門的印象就是同仁學歷都非常高,我認識的好多位研發同仁都是博士畢業。由於每個研發專案的時程都非常急迫,因此研發單位的專案都跟時間在賽跑。

在職10年,台積電5個工作觀察

接著我來分享一下,我在台積工作生活的一些觀察與收穫,提供大家一些看法.

1.公司福利超好

福利分為有形與無形。有形的就是薪資,1年可以在台積電賺多少錢,我相信大家在網路上也查得到,一般工程師的年薪大概在150萬至2百萬之間。

這個年薪,相當於中小企業中高階主管的年薪。大家可以試想,在一般中小企業,要花幾年時間才能爬到中高階主管?而如果是在台積電,大概3年後,就有機會領到2百萬左右的薪水。

無形福利也很多,當年我在台積時,公司內部配有診所、星巴克、游泳池、運動中心、完整的訓練教室等設施。當時因為工作忙碌,我有好幾顆牙齒,就是直接在公司內部的牙醫診所治療的。

2.個人成長大、國際視野多

身在公司內,可以很直接地理解公司為何如此成功。會看到國際企業的制度流程、以人為本的胸襟。舉例來說,當時公司每個月都會公布營收狀況,公司同仁一定會優先知道公司的營收,外面的新聞才會刊出來。從這些小舉動,就可以知道公司非常重視員工。

由於同事與主管都非常厲害,在平常的專案合作以及日常的工作交流,成長速度都會非常快,這些都是成長的養份。我一直認為,在台積電工作1年,相當於外面公司3年,個人成長幅度非常大。(如果想了解台積電的工作方法,可以參考我的新書《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

另外,有些人說台積電工作做的事很窄,就好像是一個小螺絲釘,工作做久會沒有成就感。我覺得這句話可能對,也可能不對,怎麼說呢?台積電的工作確實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但是你可以做很多專案、接觸到不同部門的工作,因此就算工作內容很窄,也可以藉由專案與跨部門合作學到更多東西。

大公司的部門非常多,因此有很多機會可以轉換到其他部門去歷練,重點還是要看你的工作心態與企圖心。

此外,偶爾歐美大廠的客戶會來公司稽核,公司同仁可以間接看到國際大廠怎麼運作公司、怎麼管理人、怎麼管理流程。這些成長跟國際視野,都成為了我後來轉職當講師和顧問的養分。

3. 人生價值觀養成

我有一些人生價值觀是在台積電養成的,一直傳承到現在。一家公司的卓越文化,真的會影響員工一輩子,例如「創新」這個元素。在台積電,每年都會被要求做創新專案,因此在我離開台積電後,我也要求自己,不管在工作或生活上,每年都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

又例如,我在很多事上都自認是個「差不多先生」,凡事差不多就好,不用那麼累。但因為在台積電工作,我改掉了差不多心態,既然要做,就要以完美為目標,就算最後沒有達標,但是你的企圖心跟態度,也會讓旁邊的人豎起大拇指。

4.工作壓力大

我一直覺得,人要有所學習、成長,除了內心要有動力,覺察自己想學習之外,外在壓力也是一個很棒的元素。

在台積電工作,壓力大、節奏快,比如:一個需要1年時間完成的專案,在公司內可能會被壓縮到半年,所以我們要不斷思考,如何用更有效、更聰明的方式完成專案?又比如,生產產品如遇到問題,最好當天就要找出原因,寫成報告,這在其他公司可能會拖了一兩個禮拜,才會有人完成報告。

不論做任何事情,時間都被壓縮,但品質卻不能放手,無形之中就會有工作壓力。

5.工作與生活無法平衡

在台積電工作,一天的工時可能是12至15小時,如果是在生產或製造部門,假日還要輪班。可以想像一下: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7:30進公司,晚上10點多下班,假日還要進公司輪班。很難達到工作跟生活平衡的境界。在台積電那一段時間,我很少跟外面的朋友聯繫,因為根本沒有時間聯絡,他們每次辦的聚餐,我都無法參加。

但這是一種選擇,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至少我很清楚,我想趁年輕,在台積電多學一點東西,因此總是要有所犧牲,幾乎生活等於工作,工作等於生活。

當然,每個人進入台積電的想法跟目標,可能都不一樣,我個人的看法是,要想清楚自己的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或許,先辛苦幾年,未來在工作的選擇,才有更大的自由度與可能性,也許你的人生從此不一樣了。

書籍簡介_思維的良率


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像經營者一樣思考、解題

作者:彭建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8/5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主管彭建文,以標竿學習一流企業的功力!立即購書

作者簡介

彭建文

曾任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內部講師,持續改善活動內部顧問,曾獲台積電「卓越工程師獎」殊榮與內部講師「師鐸獎」肯定。現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候選人,帶領一群台積電出身及志同道合的顧問講師群輔導協助企業,問題分析與解決關鍵人才培育、創新改善文化養成與組織變革,也是國際PJ 法(Problem & Judgement)創辦人。

主要授課與輔導項目有「問題分析與解決/決策」、「創新思維突破」、「敏捷專案管理」、「BPR 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等。著有《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PJ 法》。

客戶包含台積電、海尼根、鴻海科技、聯發科、台達電、振鋒企業、僑力化工、信義房屋、慈濟醫院、Acer、SONY、大陸聯想集團、光寶、美光、寶成工業、康師傅、星巴克、巴斯夫、晶元光電、佳格食品、震旦行、富邦金控、岱稜科技、順德工業、國泰金控、勤業眾信、趨勢科技等,均獲得高滿意評價,兩岸授課與輔導超過150 家企業。

Facebook 粉絲專頁: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Podcast:職場冰淇淋

另有針對職場人士開設「問題分析與解決」公開課程,請洽「品碩創新」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