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為了體驗氣候變遷才到這裡,如今我確實感受到了。儘管離正午還有幾個小時,但已能感覺到熱氣打在皮膚上。非洲東部理應更潮濕,但這裡卻變得越來越乾。

我想親眼目睹混亂的未來是什麼樣子,所以到這個未來已經抵達的地方,見證可能會重新形塑我下半輩子的最大破壞力: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

我們已討論過各式方案,最後的目標是把氣候變化控制在攝氏一.五度內。氣候專家發表的研究中,推估地球溫度上升四度會導致武裝衝突上升五倍。但「衝突」代表什麼?氣候變遷又會創造什麼混亂?它的引擎為何?要如何阻止?

我埋頭閱讀各種研究,發現第一個認真提出這個問題的是五角大廈的官僚,而他們的答案形塑了未來數年有關氣候變遷的討論。一切始於一位怪人:安德魯.馬歇爾(Andrew Marshall)。二○○二年,馬歇爾委任彼得.舒瓦茲(Peter Schwartz),專業的未來學家,針對氣候變遷會帶來的維安風險撰寫一份報告。

缺工、缺能源、價格狂飆⋯⋯人類經過新冠病毒的經濟波動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