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OVID-19流行下,不只美國,甚至中國與歐盟在內,世界所有重要角色的弱點全都暴露無遺。但這也不算驚奇,瘟疫對大國多半只有壞事,如果邊境弛怠就更是如此。

城邦和小型民族國家就比較容易限制疾病擴散。不過像台灣、韓國、新加坡、紐西蘭和(一開始的)以色列這些能有效應付疫情的小國家,卻永遠只能算是現代城邦。所以問題依舊:碰到危機時,哪種帝國才能得益於「小才是美」呢?

在防堵瘟疫上,相較於美國效能漸減的民主制度,中國日益綿密的國家監控似乎真的比較優秀。

但另一方面,只要看看香港的命運,就會明白跟中華人民監視帝國靠攏的後果。此外,比起美國本就需要權力分散的體制,中國這種一黨專政國家面對疫情引起的離心力時,理論上應會遭受更深層的威脅。

就像季辛吉的觀察:「沒有任何國家可完全靠一己之力克服病毒,疫情造成了一種時空錯置,在經濟繁榮仰賴全球貿易和人口移動的時代,城牆又重新蓋了起來。」畢竟無論台灣還是韓國,都不可能一邊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