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爆發不滿燃料價格飆漲的示威後,示威群眾前天攻佔機場、政府大樓並縱火。儘管示威起因於燃料價格,但分析家們認根源恐為對30年來不動如山威權政體的積怨。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次罕見大規模示威被認為是自蘇聯解體以來對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30年統治的最大怒吼。81歲的哈薩克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雖於2019年卸任,但仍以哈薩克「國父」之尊垂簾聽政。

示威在5日進入連續第4天,現任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表示他已將納札爾巴耶夫調離極具權力的國家安全會議龍頭一職;稍早托卡葉夫解散內閣各部會並宣布進入為期2週的緊急狀態,全國的網際網路都被封阻。

示威者抗議什麼

哈薩克政府今年1月1日取消瓦斯的價格上限後,燃料成本幾天內翻倍,上週末產油的西部旋即陸續爆發示威,哈薩克西部一向被認為較全國其他地區窮困,當地約70%到90%的車輛都是靠瓦斯。

示威從4日晚間起擴展至西部以外的其他地方,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就有約5000人上街;據報到了5日深夜,哈薩克全國大部分的網際網路已斷,像WhatsApp、Telegram等常用的社群app都無法使用,幾個電視頻道也斷訊。

為平息動盪,托卡葉夫已表示政府會在西部的曼格斯套(Mangystau)省引入燃料價格上限機制,並在一則推文裡把示威歸咎於「想破壞社會穩定與團結的壞份子」,政府將開會討論示威者提出的社、經訴求。

華郵指出儘管示威起因於燃料價格暴漲,但分析家們咸認是出於對納札爾巴耶夫仍在實際掌權的普遍不滿,欽定繼承者的托卡葉夫只是魁儡。

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顯示,示威群眾企圖拉倒阿拉木圖鄰近城市塔爾迪庫爾幹(Taldykorgan)裡一尊納札爾巴耶夫的塑像。

為何進入緊急狀態

在阿拉木圖的示威者前天闖入市政府和幾處政府大樓,不時能看到這些建築的窗戶冒出濃煙;在西部與俄羅斯邊界的阿克托比(Aktobe),也傳出示威者攻入政府辦公機關。托卡葉夫誓言採取最嚴厲手段打擊暴亂,但幾小時後阿拉木圖機場就被示威者攻佔。

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阿拉木圖、曼格斯套等地的緊急狀態將持續到19日,期間禁止大規模集會並從每天晚間11時到隔天上午7時實施宵禁。

阿拉木圖衛生局5日表示,4日晚間的示威造成至少40人住院,包含4名員警在內的7人進加護病房。當地警局表示目前有員警137人、平民53人受傷,全市120輛警車有30輛被焚毀。

俄國為首維和部隊開入

「紐約時報」指出隨示威加劇,群眾的訴求也從降低燃料價格擴大至全面政治自由化等層面,當中還包括地方首長由官派改為直選。簡言之就是想推翻自1991年從蘇聯獨立出後就一直沒遭遇實質反對的政體。

納札爾巴耶夫長達30年執政期間,屢次當選得票率都近乎100%,還常把批評他的在野人士或記者下獄。他2019年6月欽定托卡葉夫接班,靠嚴格控制投票、拘禁數百名示威者讓托卡葉夫一面倒當選。

托卡葉夫的辦公室5日上午宣布,他已接受政府總辭,並指派前第一副總理的斯馬伊洛夫(Alikhan Smailov)擔任代總理。但只要納札爾巴耶夫的人繼續掌權,民眾就不會買單哈薩克人。目前許多民怨集中於壟斷資源的精英,一般民眾享受到的財富過少。

然而華郵指出,納札爾巴耶夫有俄羅斯總統蒲亭撐腰;俄羅斯外交部5日表示正密切關注哈薩克情勢。

由俄國領導的1個由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的軍事聯盟,在哈薩克總統求援後將派維和部隊到當地,協助平息反政府示威。

哈薩克動亂牽動的地緣政治

華郵指出,莫斯科視哈薩克為其勢力範圍,對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如烏克蘭、白俄羅斯的政治動盪極為感冒,也擔心俄羅斯勢力減弱會激起國內反蒲亭的情緒。

中國也一直擴大自身在中亞的政經影響力,將哈薩克視為其大規模全球基礎設施計畫「一帶一路」的關鍵。

今日俄羅斯(RT)指出,哈薩克境內有許多俄國的關鍵設施,像俄國租用的貝康諾(Baikonur)就是極其知名的太空任務發射基地,哈薩克的穩定對此至關重要。境內薩里夏干(Sary Shagan)試射場則是俄國另一重鎮,供反彈道飛彈系統測試。

此外,哈薩克的俄裔人口達350萬,約占總人口18.4%,其中不乏從16到17世紀就生活於當地的哥薩克人。

俄國智庫「歐亞分析俱樂部」(Eurasian Analytical Club)負責人門科維奇(Nikita Mendkovich)認為,這次大規模示威的背後原因除經濟困頓外,與哈薩克政府跟民族主義份子藕斷絲連,終致引火燒身脫不了干係。

門科維奇說:「過去幾年我們看到哈薩克政府藉由一些反俄措施,與民族主義者及親西方團體唱和,當地執政菁英敵視建制派的俄語居民,其結果就是執政黨在去年1月的國會大選流失100多萬票,然後民族主義份子還食髓知味想得寸進尺。」

18歲之前一直住在哈薩克的俄國政壇人士尤內曼(Roman Yuneman)另指出,除哈薩克國內的民族主義勢力抬頭外,據信多年來的經濟危機與只會讓局勢更糟的COVID-19疫情,都在這次示威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