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演講時批評台灣不是穩定的地方,美國應該多支持自家廠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此表示,不會中傷同業,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基辛格日前演講時,再度表示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北京頻頻派出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美國應該多投資美國廠商英特爾(Intel)及美光(Micron)等。

劉德音今天應邀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他在會前受訪時對基辛格的說法表示,「不值得回應,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他說,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英特爾今天下午發布中文聲明指出,半導體影響今日全球經濟脈動,供應鏈在多元地理區域布局至關重要。英特爾一直在投資本身的全球製造網絡,包括計畫在美國和歐洲進行的重大新投資。而與政府部門及相關企業的夥伴關係,將使英特爾能夠更快地行動,並協助確保可靠、長期為市場提供此一關鍵技術。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目前按照進度進行。據台積電規劃,亞利桑那州廠將於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台,2024年第1季量產,第一期月產2萬片,以5奈米為主。

至於日本近期傳出缺工問題,劉德音表示,全世界都因為新變種病毒Omicron有暫時困擾 台積電日本廠會按照原來計畫進行。台積電日本廠預計2022年開始建廠,2024年底量產,以22奈米及28奈米特殊製程為主。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