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日通報逾100萬例新增確診,不僅刷新疫情爆發以來紀錄,更是全球首見單日破百萬確診。美媒形容,Omicron就像海嘯般徹底影響了美國人的日常生活。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美國3日通報108萬3948例確診、1693人病故。這個確診人數幾乎達到4天前(約59萬人)的2倍,而4天前的數字又較前1週增加1倍。

美國媒體報導,自2年多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爆發以來,美國的病例數量一直都是其他國家的2倍以上。除美國以外,全球最高單日確診數來自2021年5月7日、Delta變異株疫情高峰時的印度,當時印度通報超過41.4萬人染疫。

事實上,許多美國人都會在家利用快篩試劑自行篩檢,事後也不會向政府當局通報結果,因此這個驚人紀錄恐怕還是被嚴重低估的數字。

儘管激增的染疫病例尚未導致重症和死亡人數驟升,但隨著感染者紛紛在家隔離,影響已在全美各地顯現,包括許多航班因人力不足被迫取消、學校和辦公室關閉、醫院不堪重負,供應鏈被迫中斷等。

疫情急速升溫,也讓當局考慮調整部分防疫指導方針,以帶領國家度過這波疫情。官員指出,雖然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先前將檢測呈陽性的無症狀人員隔離時間縮短為5天,接下來可能要求上述人員必須等待採檢結果轉陰,方可解除隔離。

受到疫情大爆發影響,許多公司也開始要求員工暫停返回辦公室上班,比如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都採取謹慎做法,鼓勵員工在新年伊始時恢復居家上班。

目前唯一的好消息是病故人數尚未出現飆升。初期研究顯示,Omicron變異株雖然傳播速度較其他變異株快,但其症狀通常也較輕微。

報導稱,未來數週內,隨著更多真實數據與相關證據浮現,就能得知Omicron變異株的死亡人數是否會隨著病例遽增而上升,如此就可以進一步預測2022年的前景。

Omicron發威 美國返校時間順延或採線上教學

Omicron變異株讓美國COVID-19確診病例數屢創新高,在假期結束後,美國學生原訂本週開始返校,但數以千計的學校將返校時程順延,或是讓學生改用遠端學習的方式。

但其他學區仍維持讓學生重返校園的計畫,這其中包括疫情嚴重的紐約市。根據今天公布的資料,上週紐約每3個接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篩檢的人中,就有1人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

根據梅約醫院(Mayo Clinic)的資料,全美各地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的比例,平均為18%。

儘管確診病例激增,上週末正式就職的紐約市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仍誓言讓全市學校體系保持開放。紐約市的公立學校體系為全美最大。

一個月前,紐約市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的比例不到3%,但疫情逐漸升溫對大眾運輸系統運作造成影響,百老匯(Broadway)的演出因此停擺,企業也延後讓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

亞當斯視察布朗克斯區(Bronx)一所小學時說:「我們想清楚表明,對我們的孩子來說,最安全的地方是在學校裡。」紐約市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今天只有一所公立學校因為教職員不足而停課,這所學校位在布魯克林(Brooklyn)。

Omicron迅速蔓延,讓美國在跨年後感覺局面更加混亂。根據路透社統計,過去7天COVID-19新增確診人數倍增,平均每天有41萬8000人確診。

由於教職員短缺和擔心Omicron疫情,密爾瓦基、克里夫蘭、底特律等城市本週不是改採線上教學,就是讓成千上萬的學生延後返校。

在最近幾週疫情升溫的新澤西州,多數城市學區新的一年開始之際,選擇線上教學的方式,包括州內最大城市紐瓦克(Newark)。

根據追蹤學校是否停課的網站Burbio,本週至今,全美有超過2750間學校關閉。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