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份戰爭在烏克蘭的土地上爆發,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見證了在砲火攻擊和軍隊圍城下,許多人在一夕之間被迫離家,趁著夜深或清晨,帶著簡單的行囊逃離家園,面對著不知何時會出現的危險和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圖/MSF 提供

近1,300萬烏克蘭人的離家經歷再度提醒我們無情戰火帶來的傷痛,而此時此刻,全球正有超過1億人流離失所,他們因為戰亂、暴力、天災等各種原因而被迫離家,故事雖各有不同,卻同樣是為了生存,踏上險峻又艱辛的旅程。

無國界醫生在世界各地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支援及生活物資的支持,我們看到他們生活的困難,也見到他們為了所愛之人、為了活下去所展現的堅強韌性。因此,我們在今年6月17日至6月26日將流離失所者的影像和故事帶到台北,舉辦「被迫離家的路上」難民紀實展。紀實展設有不同展區,透過難民的證詞、前線的聲音與影像,以及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紀實攝影,讓觀展者親身體驗一趟「被迫離家的路」,透過真實的前線見聞,體會難民的掙扎,同時看見他們的堅毅和尊嚴。

圖/MSF 提供

充滿微笑擁抱與心碎的列車

故事再度回到烏克蘭,在這場全球關注的戰事中,無國界醫生除了提供外科、創傷、急診室和加護病房的設備和藥物,以應對當地和鄰國的緊急醫療需求,還透過醫療列車將合適的醫療用品送到合適的醫院,將需要治療的病患轉送至合適的醫療機構。

4月12日出發的這班醫療列車有點特別,車上載著11位受創嚴重的孩子和從扎波羅熱育幼院帶出的78名2個月至3歲大的幼童,前往安全的利維夫。孩子們睡在列車上,小小的頭探出毛毯,列車地上堆疊著紅色包裝的嬰兒尿布。無國界醫生急診醫生沃維倫(Stig Walravens)表示:「每一次火車醫療疏散都充滿情緒,這趟列車是令人心碎的,因為它提醒了人們這場戰爭造成的傷害。但同時火車上滿載著微笑、擁抱和育幼院工作人員的愛。即使在黑暗中也有光明的時刻。」

圖 Maurizio Debanne/MSF 提供

戰火中也要讓病患接受更好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烏克蘭醫療應對小組成員廖滿嫦醫生也憶起她在醫療列車上的所見。「我們看到大多數的病人都是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或者在試圖逃離馬里烏波爾時受傷。 一名開放性骨折的男孩傷口很大,雙腿接受負壓引流,情況雖然穩定,但病情嚴重。」無國界醫生醫療應對小組成員廖滿嫦醫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兒科醫生, 孩子的父母告訴她,他們希望孩子能搭上這輛列車,因為這可能是他保住雙腿的唯一機會。

圖/Avril Benoit/ MSF 提供

廖醫生憶述:「當這個男孩要上火車時,那所醫院的加護病房高階主管,親自幫忙轉移患者。 他非常關心那位男孩,將擔架抬上火車,又檢查他是否安好。 當他終於滿意時,他看著我說:『我想我的工作現在已經完成了,接下來交給你了。』」當地醫療人員努力要讓病患接受更好治療的精神,令她印象深刻。

圖/Avril Benoit/ MSF 提供

直至5月25日,無國界醫生已完成18次醫療列車轉診,合共撤離約547名病患,最年幼的只有兩個月大。因應烏克蘭東部醫院的緊急需求持續增加,我們將持續進行醫療列車轉診。 

展覽資訊

「被迫離家的路上」 無國界醫生 難民紀實展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5B館 鍋爐室
展覽日期:2022. 06.17 - 06.26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 11:00 - 19:00
週五至週日 11:00 - 20:00
*首日 06.17 開放時間為 16:00
官網:被迫離家的路上:無國界醫生 難民紀實展 | 無國界醫生(台灣)

現場定時導覽解說
日期:06.20(一)至 06.24(五)
時間:14:30 及 17:00,每日2場,每場約20至30分鐘
參加方式:現場參加,於開始前5分鐘至展場入口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