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醫療水準亞洲第一,為什麼不把這know-how變成solution推到世界各地去呢?」這一波雲端醫療宛如健康革命,以數位模式改變醫療服務,先進醫資展現創新服務競爭力,Teamwork makes the dream work,在醫療創新與創業領域大放異彩。

先進醫資總經理黃兆聖述說著他的夢想──當一位濟世救人的醫生。儘管他從小罹患過動症,天生有手抖症狀,但對於行醫助人的熱忱依然不減,只是把這股熱情轉移到開發智慧醫療產品。

整合雲端與軟體 打出一手好牌

二○○八年,臺北醫學大學醫資所畢業後,黃兆聖跟著屏東基督教的醫療團到馬拉威,協助愛滋病防治與救治,將病歷系統升級,同時將資訊透明化、提升看診效率。黃兆聖回憶,當年參加派駐醫療團時,剛好遇上馬拉威與我國斷交,但是屏基醫療團仍然持續推動愛滋病患的救治、照護和醫療資訊系統的改善,因為他們認為醫療救助應該不分國界。

「雖然沒有當醫生,卻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救人!」黃兆聖回到臺灣後,期望透過科技來改善數位落差、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二○一六年,黃兆聖在高雄成立了先進醫資,透過雲端將大部分的醫療資訊電子化,有效地提升醫療照護效能、降低誤診率、提升照護品質、保障就醫安全,串聯以往不易接軌的各種醫療行為和措施。「這種能匯集線上、線下的智慧醫療新應用,是我到馬拉威協助醫療救助團導入資訊科技的經驗。我認為這個案例很成功,應該被複製、擴散,整合成模組再建置輸出,發揮臺灣科技軟實力。」黃兆聖說。

外貿協會鏈結國際
將臺灣經驗導入新南向國家 掀起醫療照護革命

先進醫資在外貿協會的率領下,前進在越南舉辦的臺灣形象展。臺灣廠商不僅可以利用這個備受矚目的國際區域展覽,建立當地人脈與合作夥伴關係,逐步拓展新南向市場與通路,也藉此與其他臺灣廠商共同打造MIT臺灣優良產品的知名度與形象,整合資源、整體國際行銷,打破以往廠商在國際展會上總是單打獨鬥、各憑本事的現象。

先進醫資也期望透過外貿協會的力量、人脈、經驗與資源,進一步爭取新加坡、印尼等外部基金,共同進軍東協市場、布局東南亞新商機,將臺灣優勢的資通訊科技導入醫療領域,利用智慧醫療照護科技再下一城。

我國係以出口為導向之經濟體,經濟發展高度仰賴對外貿易,臺灣企業前往海外拓展新市場版圖勢在必行,外貿協會將於今年九月前往印尼泗水、十一月前往菲律賓納卯持續為臺灣企業探索新商機市場。

了解更多:攜手前進菲律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