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台灣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課至5月28日,為期2週,希望能藉此快速防堵疫情、避免病毒侵入校園。

在國外,香港已經停課「3次」;被列為防疫資優生的新加坡,日前也宣布中小學二度停課到5月28日。然而,停課時間長不見得是好事,香港第一次停課時,一舉停課4個月,復課後相隔不到1個多月又再次停課,造成家長和孩童巨大的身心壓力。台灣應借鏡國際停課爭議與經驗,避免陷入防疫卻壞了家長、學生和教育的狀況。

香港政府用停課作為便捷的封鎖方法

去年,香港教育界面臨極多變動。1月底疫情剛爆發時,香港各級學校從春節假期開始就一路停課到5月才恢復到校上課,不久又於7月提前一週放了個漫長的暑假,直到9月底才讓學生返回校園,每日上半天課。然後11月底再次啟動居家上課,直到現在香港各級學校仍只恢復半天面對面授課。

停課措施在香港引起頗大爭議,因為後2次停課時,學校裡其實並未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彭博》報導,香港政府表示,他們做此決定,是因為香港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城市,許多人住在狹窄的空間裡,而且已經對於數個月的限制措施感到疲乏,因此關閉學校是一個相對直接的手段,避免全面封鎖。

停課可能造成哪些影響?BBC中文網報導,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曾對6700餘名幼稚園與小學生家長進行問卷調查,近7成幼稚園生家長及超過8成小學生家長認為,小孩在家學習遇到困難,擔心學習進度落後。

更嚴重的是,長期停課對家長和小孩身心都會產生負面影響。首先,家長時常得在遠距上課期間替小孩處理技術問題,造成生產力下降。即便技術問題排除、小孩熟悉遠距上課模式後,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線上學習證明無法完全取代當面授課,長久施行會損害香港的人力資本。

《彭博》報導,一些研究指出,學生承認,線上學習很難讓他們透徹了解較複雜的觀念。除此之外,學生不能和同儕見面,可能會感到焦慮,雖然身體健康顧到,心理健康成另一須關注議題。

停課越久,導致的教育及社會成本會越大。例如,可能會導致年紀較大的學生輟學,貧窮的女性為了顧小孩,可能會更難再次進入職場,貧富差距也會加大。

在星國,新加坡政府宣布「2度停課」,中、小學從5月19日停課到5月28日,原因是因為一間教育機構出現4名孩童確診的群聚事件。星國教育部部長陳振聲表示:「一些變種病毒更致命,而且攻擊年幼的孩童。」星國衛生部也表示,來自印度的變種病毒株B.1.617更容易感染小孩。

停課、復課如何相互配合?須確實落實校園防疫

長久停課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最好的情況是短短停課2週就有效防堵疫情傳散。長期來說,如何避免校園成為令人始終放心不下的地點?可借鏡香港、星國。

香港雖然3度停課,但後2次香港校園並未傳出疫情,因為香港已習慣嚴謹的防疫生活。每天早上學生依序進入校園,先量體溫,再在手上噴酒精消毒,在校內強制戴口罩,一些學生甚至會戴護目鏡。

香港政府提供全港2,200所學校4,200萬港幣(約合新台幣1億5千萬元)的一次性捐贈,方便各學校確實實施校園深度消毒。

目前,香港的學校仍只授課半天,這是為了減少學生待在學校群聚的時間,而且要求學生回家吃午餐,也避免了共餐這種高風險的活動,餘下的半天也足夠讓清潔人員進行每日校園消毒。

在幼兒園,吃點心時間是一個很容易造成風險的活動。除了桌面擋板和輪流洗手,幼兒園助理會拿著垃圾袋走遍教室、要求小孩拿著掛耳帶把口罩丟棄,然後手部再噴一次酒精才可以吃點心。

在新加坡,雖然2度停課,但新加坡電視頻道亞洲新聞台(CNA)報導,家長這次熟悉也安心多了。學校會更常和家長溝通,了解學生使用科技設備線上學習的狀況,學生返校以後,老師會花時間了解每個學生在家學習的狀況、確保每個學生跟上進度。

參考來源:BloombergBloomberg(2)NPRCNBCCNABBC中文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