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看過像今日美國這樣樂觀的經濟狀況;經濟正在成長中,簡直是一飛沖天。」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讚迪( Mark Zandi )這麼說。

美國剛創下近40年來最快的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估今年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平均7.5%,這是自1951年來從未出現過的盛況。

史上最高額的經濟紓困金,政府不斷推出新的刺激方案,和疫苗施打,是創造樂觀經濟展望的因素。人民受壓抑的消費需求獲得解脫,促使美國消費支出暴增。

然而,現在美國人上街消費,可能會發現,買不到雞翅、尿布或新車...。《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整理了一份「短缺清單」,因著這些商品的持續缺貨,可能會傷害正在復甦的經濟:

晶片

晶片缺貨已不是新聞,汽車製造業受打擊最大。美國和歐洲分別由政府出面喊話,希望台灣——也就是台積電,能增加晶片供應,受缺料所苦,福斯、福特和BMW等車廠相繼關閉工廠。上週,特斯拉CEO馬斯克表示,半導體短缺,為電動汽車製造帶來「瘋狂的困難」(insane difficulties)。蘋果也表示,將推遲IMac和iPad的生產。

二手車和租賃車

新車買不到,那就買二手車?《今日美國報》報導,晶片短缺影響新車產量,二手車的價格飆漲。瑞銀(UBS)的一份報告預估,4月份二手車的月價格漲幅為68年來最高,在8.2%到9.3%間。不過,對於想賣掉舊車的人來說,或許是好消息。而隨著封城解除、疫苗接種,美國人渴望出門度假,對租車的需求提高。但租車公司在疫情爆發時就賣出部分車輛,租車市場現在是僧多粥少。

燃油

OPEC減產,配上經濟的復甦,就構成燃料短缺的完美風暴,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消費者價格指數,幾個月來汽油價格飛漲,3月份比上年同期增長了22.5%。而天然氣價格飆升,大部分起因是德州先前的暴風雪。

卡車司機和Uber司機

內幕人士(Insider)去年9月的報告指出,卡車司機的薪水正達到「破紀錄的水平」。因為疫情改變消費者習慣,電商和物流的需求仍在激增,運輸司機缺工的情況恐怕只會更嚴重。此外,就連共享汽車的需求也提高了,3月,Uber的預訂量創歷史新高,一些城市的司機甚至每小時收入超過40美元(約新台幣1120元)。

房子

房地美(Freddie Mac)稱,截至4月份,美國仍面臨380萬套住房短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偏遠地區的工作加劇了人們對寬敞住房的興趣,房屋建築商一直在努力跟上需求,房價上漲的速度是15年來最快的。 根據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數據,過去一年,美國房屋的中位數價格就從2019年的300,000美元飆升了15%,到2020年底達到了340,000美元。

衛生紙和尿布

還記得疫情爆發初期的「衛生紙之亂」,現在雖還沒有到買不到的程度,但製造衛生紙的最大紙漿生產商之一告訴彭博社,港口延誤和高昂的運輸成本導致公司將交貨日期推遲了幾個月。P&G月表示,將提高嬰兒尿布、女性護理產品以及成人尿布的價格,以應對短缺和運輸成本。 同一周,金伯利·克拉克(Kimberly Clark)上調了其Huggies尿布和Scott衛生紙的價格。

家具

遠距工作,促進了家具行業的蓬勃,La-Z-Boy在2月份表示,客戶預計交貨日期會比其訂購日期晚「5到9個月」。 西雅圖連鎖店Kasala等其他家具公司表示,他們至少要等到12月才能獲得家具零件。許多美國家具店使用來自中國的零件,全球貨櫃短缺,以及南加州主要港口的延誤,不僅使貨物價格上漲,而且使交貨日期推遲了幾個月。

雞肉、培根和熱狗

到超市找不到雞翅?《商業內幕》寫道:你並不孤單!雞翅供應減少且正在漲價,部分原因是德州暴風雪導致。《華盛頓郵報》則報導,不是只有雞翅,「所有雞肉」都很難買到,「炸雞三明治」在疫情間銷量特別好,就連麥當勞都忍不住也推出類似產品。肯德基(KFC)的辣雞翅非常受歡迎,連鎖店甚至用盡了辣醬。

今年夏天,培根和熱狗可能會供不應求。豬的短缺可追溯到COVID19爆發,迫使豬肉工廠關閉。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高和人們為暑假和野炊做準備,豬肉和豬肉製品可能更供不應求。

咖啡

彭博報導,咖啡也受到延誤的打擊。路透社報導,2月,港口延誤將咖啡價格推至一年多以來的最高點。

參考來源:Business InsiderCNNUSA Today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