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點:億萬富翁們的共通之處–維持體態,不讓自己過重。

億萬富豪們的太空競賽

最近,超級億萬富翁們熱衷於什麼?答案是上太空。7月11日,英國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創辦人Richard Branson,搭乘他旗下的「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所建造的「團結號」(Unity)太空船,在美國新墨西哥州上方,穿越了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定義的海拔50英里(約80公里)太空邊界,來到了海拔55 英里(約90公里)的高空,進行了數分鐘的無重力漂浮,實現了從小飛向太空的夢想。

7月20日,美國零售業的億萬富翁,Amazon.com的創辦人Jeff Bezos,搭乘他旗下「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的New Shepard火箭,在德克薩斯州上方,穿越了國際公認,海拔100 公里的太空起點「卡門線」(Kármán line),在海拔107公里的高空,飛行了10分10秒,欣賞到了地球的壯麗景色,不禁驚呼:「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天!」

接下來,熱衷於上太空的億萬富翁,大概就屬特斯拉(Tesla)的創辦人Elon Musk了!他旗下的SpaceX公司,已經與NASA簽訂價值28.9億美元的合約,準備在2024年,將美國太空人再度送上月球。

這些億萬富翁們的共同特徵,都是有用不完的精力,體態也都維持得很好,想必在飲食及養生方面,應該有一些過人之處。

照顧自己,才能享受生活

以Richard Branson為例,他不吃牛肉,一開始是基於全球暖化和環保因素,因為全球溫室效應有14.5%來自牲畜的排放氣體,而其中有41%來自牛。Richard說不吃牛肉讓他精神更好,也更有活力。但Richard Branson並不是素食主義者,他仍會嚐試其他的肉類、乳製品和雞蛋。基本上,是新鮮、非加工的食品,並配上大量的蔬果。

Richard Branson早上約5到6點起床,通常會打一場網球,對手一定要比自己強,才能激起鬥志和感受到挑戰。他如果偶爾想嘗試點不一樣的,就會去玩「風箏衝浪」(kitesurf),因為他住在一個占地三十公頃的私人小島上。

Richard確保每天至少有60分鐘的時間能專注於健康上,他認為運動是最自然,也最有效的保持好心情的方法。他每週會去健身房做重訓好幾次,每次約40分鐘;如果是出門在外,他會盡可能多走路,多走樓梯。他的健康理念是「照顧自己,才能享受生活。」

做飯洗碗,可以增進創作

Amazon的創辦人Jeff Bezos很重視早餐,他認為早餐吃得好不好,可以決定一天過得好不好。Bezos的早餐不能吃得匆忙,要有時間享用,而這也是他不喜歡開晨會的原因之一。Bezos的早餐內容包羅萬象,有一次在商務早餐上,他點了雞蛋、韭菜、章魚和希臘大蒜優格;他也喜歡泰國菜,會嘗試輕食、辛辣和以香草為主的健康菜餚。

Bezos喜歡動手做早餐,他曾經為西雅圖海鷹隊美式足球員Russell Wilson和歌手兼詞曲創作者Ciara夫妻二人,親手烹製豐盛的藍莓巧克力薄餅。

用餐過後,Bezos通常還負責洗碗。做餐和洗碗對Bezos的意義重大。專家解釋說,生活忙碌的人,刻意做一些表面上沒有目的性的事情,可以讓思維放鬆,並更具有創造力。Bezos說他喜歡在早餐時看報紙、喝咖啡,喜歡在孩子上學前和他們一起吃早餐,這樣的放鬆思維時間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睡前兩到三小時進食,睡醒會更累

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年紀,和Richard Branson及Jeff Bezos相較,算是最年輕的,但今年也邁入了50大關。隨著年齡的增長,他試圖以鍛鍊身體來保持健康。

Musk聘請了一個私人健身教練,但他承認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見面了。雖然如此,他仍會自己做一些舉重訓練。他不喜歡慢跑,不用跑步機,但喜歡在空閒時練習跆拳道、空手道或柔道。特別的是,他喜歡吃美味的食物,而不是健康的食物。他說他不在乎是否會因此而英年早逝,但他會很小心不讓自己變得過重,因為他覺得過重會影響免疫系統。

Musk是個工作狂,有時一周工作80至90個小時。如果拿「工作」和「吃」讓他選擇,他說他會選擇「工作」;但如果拿「吃」和「運動」讓他選擇,他說他會選擇「吃」。他希望有能享受美食,不必運動,又能保持好身材的方法。

由於休息時間少,Musk格外重視睡眠品質,否則他就必須在「不睡覺」和「吃安眠藥」中作選擇。他說,睡前吃東西最不好,因為食物無法正常消化,會導致胃灼熱,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醒來時便會更加疲倦。Musk說:「如果我們想要有高品質的睡眠,那我們應該在睡前至少兩到三個小時,避免飲酒和進食。當你的睡眠質量得到改善,整體的健康狀況也會獲得很大的改善。」

8個月減掉108公斤

除了以上3位外,其他的名人、富翁,在飲食上有沒有什麼特殊安排?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Harpo製片公司董事長的Oprah Winfrey,遵循以均衡的飲食來維持體重。她的早餐包含簡單的雞蛋料理,不然就是烤小麥麵包三明治、酪梨,一個雞蛋和蕃茄。當她不想吃雞蛋時,便會選擇奶昔,或帶有堅果牛油的烤麵包片。

午餐,她通常喝湯或吃沙拉,並且對油脂的含量非常小心。晚餐,她可以選擇蔬菜炒飯,或糙米飯配魚,外加一小杯酒。當她想吃義大利麵時,她會選擇黑胡椒起司炒蝦義大利麵,或者是奶油培根蛋義大利麵。

印度的工業鉅子,億萬富翁Mukesh Ambani,喜歡吃清淡的早餐,午餐則和Oprah一樣,通常是喝湯或吃沙拉。Mukesh Ambani對於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或許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因為他最小的兒子Anant Ambani,最近靠著遵循高蛋白質和無糖飲食,還有每天鍛錬近6個小時的健身計劃,在18個月內成功減掉了108公斤。曾經飽受肥胖之苦的年輕人,如今完全變了一個人。

最後,則是微軟集團的Bill Gates。就營養而言,他的飲食習慣並不是那麼健康。他很少吃早餐,有時,一碗可可球早餐穀物(Cocoa Puffs)就是他一天的開始。午餐,他喜歡吃Cheese漢堡和健怡可樂。

看來,身為億萬富翁,並不是每個人的養生都一樣。Bezos重視早餐,Bill Gates很少吃早餐;Richard Branson重視運動,Elon Musk則不是很熱衷運動。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維持體態,不讓自己過重。如果你能做到,算是也具備成為富豪的條件。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想知道中年富豪如何鍛鍊出能上太空的體能嗎?答案是節制飲食和維持體態!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