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為疫情捎來好消息!為了讓全球80%成人接種疫苗,G7宣布明年要配送10億劑疫苗,美國未來一年也將向約100國提供5億劑疫苗,矢言明年底結束疫情。

但,這些富國的行為真的很慷慨嗎?《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抨擊,他們非常吝嗇,認為不只是道德上的失敗、損失經濟效益,也錯失展現民主力量的大好時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計算,若在今年4月前幫助全球約70%人口接種,成本費用是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這個金額僅占七大工業國0.13%國內生產總額,是G7每年承諾幫助他國金額的五分之一。2025年前,以增加的全球產出來看,累計經濟效益估計可達到9兆美元(約新台幣250兆),「如果一個為了應對重大國際威脅、而成立的團體,無法下定決心為人類做出如此明智的投資,它還能做什麼?」《經濟學人》抨擊。

G7之一的英國,已經訂購了所需劑量的5倍,現在才開始贈送。Covax是為了供應不足的國家提供疫苗的國際單位,目前仍缺少數十億劑疫苗。急缺疫苗的貧窮國家紛紛轉求助於中國、俄國,卻也引發民主與獨裁的外交攻防戰。到底G7「民主俱樂部」能挽救局面,向世界展現民主之力嗎?

中國用科興、國藥疫苗外交拓展實力

中國提供尼泊爾100萬劑疫苗,尼泊爾衛生官員阿迪卡里(Samir Kumar Adhikari)告訴《法新社》(AFP):「尼泊爾已經向美國、俄國和其他國家尋求疫苗協助,至今只有中國回應我們的呼救。」

尼泊爾並不是唯一。全球疫苗分配不均,中國不斷樹立「負責任」的形象,準備用疫苗外交來拓展自身實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核准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供緊急使用,能夠經由「COVAX」平台分配出去;中國國營的國藥集團(Sinopharm)則在上個月取得世衛緊急授權,是中國第一支取得批准的疫苗,已經獲非洲、中南美洲和亞洲等多國衛生機關認可。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思考全球衛生」(Think Global Health)網站發現,迄今拿到中國疫苗的65個國家當中,就有63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戰略計劃(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東南亞和美國關係緊繃,也讓其逐漸靠向中國疫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東南亞外交官的會晤在上月以失敗告終,但這週東協(ASEAN)卻成功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北京也承諾提供數百萬劑疫苗,幫助受變種病毒肆虐的東南亞。

東協發布聲明:「感謝中國的疫苗援助。」雙方並達成協議,將有更多的疫苗合作;相較之下,台灣拒絕接受中國疫苗,美國議員團上週末旋風訪台,提供75萬劑疫苗給台灣。

「東南亞國家覺得不受美國重視;美國拖延的態度跟中國積極的疫苗外交形成強烈對比。」馬來西亞智庫學者Ivy Kwek表示。

俄羅斯衛星五號疫苗不惶多讓

中國並不是唯一把握疫苗機運的國家,俄羅斯自家疫苗衛星五號(Sputnik V)也趁西方國家退縮之時,搶來分「市占率」。

為了讓人民完整接種疫苗,斯里蘭卡、孟加拉等國因為買不到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等國際大廠疫苗,因此轉向俄國大量購買衛星五號疫苗。

衛星五號近期獲得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認證,具有高達92%的有效性,並分發給阿根廷、委內瑞拉、伊朗、巴西等逾60個國家。甚至,雖然其尚未取得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批准,但是成員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已經認可並開打。

此外,俄羅斯更發想另一奇招——「疫苗旅遊」。俄國國營新聞通訊社塔斯社(TASS)報導,目前計劃只要遊客參加三週遊俄之旅,就能打到衛星五號疫苗。刺激觀光業,加上宣傳疫苗可說是一石二鳥。

拯救世界永遠不嫌晚

和《經濟學人》立場相左,《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認為「行動」永遠不嫌晚!G7高峰會是全球富國達成共識的重要場合,可以透過疫苗專利讓渡、「COVAX」計劃來幫助弱勢國家取得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高喊「美國回來了!」口號,希望消弭前總統川普在全球造成的敵意和孤立。疫苗援助無疑是大好機會,美國能向全球展現民主與自由市場的力量。

只是,對全世界的「老百姓」來說,更需要有能力者的實際行動;對疫情終結的期待,當然是「越快越好」。

參考來源:The EconomistThe Irish TimesABC NewsFrance 24Simple Flying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