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Pinterest發布《預測2022》報告,提出35個在新的一年將大熱的趨勢。這個預測的可信度相當高,一個原因是,人們喜歡用該平台計畫、整理未來想做的事;該平台還特別提及,它連續兩年預測隔一年的趨勢,有8成都成真,例如前年它預測的飄逸優雅運動服、以及室內霓虹燈照明,在今年流行的程度持續攀升。以下《商周》整理6大層面來年趨勢:

時尚:大膽色彩、反叛造型

新的一年,人們想用充滿活力的色彩妝點自己。例如,人們更願意嘗試彩虹裙、亮紫紅色、電光藍的等大膽色彩穿搭。年輕世代則帶起更前衛、跳脫框架的時尚風格,飾品不再只是耳環、項鍊,也包括牙齒水鑽、水晶眼妝,要讓全身上下都閃亮亮。髮型也將獨樹一幟,包括理平頭並染上豹紋、漸層等獨特花紋的「平頭染髮」,高層次、引人矚目的水母頭以及70年代流行的茂利頭(mullet haircut)也捲土重來。

市調公司Mintel指出,疫前的時尚趨勢是向極簡靠攏,現在人們則用奔放的方式表達、慶祝疫後新生活。

居家:家的紓壓性更重要

家,在疫情中這兩年的角色變得更加重要,因此人們也試著讓家裡每個角落變得更具功能性、更舒適。未來,人們可能將在家裡區分出一個「憤怒房」,透過砸毀東西發洩情緒,也將區隔出擺滿水晶的「能量」房間,以及專門用來紓壓的按摩房。

除此之外,疫情中人們多了許多新家人:寵物和植物,他們也將替這些新家人打造專屬空間,例如狗床、貓屋、樓梯花園、花卉天花板,讓它們真正成為家中一部分。

健康:溫和運動,凡事皆慶祝

比起前幾年流行HIIT這種高強度運動,明年人們將愛上更溫和的運動方式:flexercise,包括隨著喜歡的歌曲簡單舞動、在廚房做瑜珈伸展、在水上漂浮,比起強身健體,目的是改善情緒、緩解壓力。這代表,經過兩年起起伏伏的疫情,人們把照顧心理健康擺在首位。

人們也將開始慶祝人生中各種大大小小里程碑,不管是好、是壞,例如,離婚、分手、小孩都離家的「空巢」時刻,都會成為人們開派對、吃蛋糕的絕佳理由。

飲食:走啦,喝下午茶

以前,人們愛跟朋友說:「走啦,晚上喝酒」,而未來人們將愛上跟朋友來一場下午茶之約。下午茶不僅是一餐,更是一種美學,這反映在Pinterest上的搜尋趨勢,搜尋「午茶派對美學」、「喝茶姿勢」的數量成長。

財務:創業開店潮

疫情雖重創實體店,但人們也獲得反思生涯的機會,許多平凡上班族決定放手一搏,自己創業、開店。而人們也上Pinterest搜尋各種店面靈感,例如「創意零售陳列」、「餐廳天花板靈感」、「生意盛大開幕的裝飾靈感」。

旅行:湖邊度假、夜遊

疫情中,人們本來就喜歡去不會人擠人的自然景點旅行,這股趨勢將持續下去,例如,吃喝玩樂全包的豪華渡假村以及湖邊小屋將成為人們心頭好。人們也將愛上夜遊,在太陽落下後才開車上路,捕捉城市夜景或夜晚海濱。

年末將至,如果你尚未有計畫,可以嘗試這些人們想做的事,給自己嶄新的一年吧!

參考來源:Pinterest Predicts 2022Mojeh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