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數位宣傳最忙的時候,從11月一直到過年前,應該是每個數位人的主戰場,希望大家最近都能過得非常順利,同時也來回顧一下今年第三季的社群數據,審視一下目前的社群概況。

1.什麼時候會讓你想要開啟社群軟體呢?

根據第三季的使用者調查,有48%的受訪者表示大多是為了要連繫家人及朋友,第二名原因有36.4%受訪者表示為打發時間,第三名則是看新聞,達到了35%。

開啟社群軟體的原因。(來源:Chanon)

聯繫家人朋友是一個非常好的動機,比較有趣的是透過社群軟體來看新聞這個行為,使用者較少直接開啟新聞媒體的APP,或者用網站瀏覽新聞,反而習慣透過社群軟體上分享的新聞內容閱讀,這也符合之前所提到的,社群軟體之於現在的使用者來說,有更多是單純地為了接收更多資訊。

另外比較意外的是,只有21%使用者表示開啟社群軟體是為了看看自己追蹤的KOL/KOC,該動機為最後一名,倒數第二名則是發文(21.2%),倒數第三位則是瀏覽自己喜歡的品牌自媒體(22.7%)。

從上述內容可以發現使用者較少「有意識的」主動搜尋自己在意的品牌或KOL,換句話說,內容的曝光與否,絕大部分還是取決於現今的演算法、內容的設計安排。當然品牌或網紅們還是可以持續提醒大家點擊「追蹤」、「小鈴鐺」或「優先顯示」的按鈕,不過更重要的還是要產出「使用者相關且在乎的內容」,品牌們在與網紅合作時,也要特別注意產出的內容方向。

2. 影音趨勢是主流,大家都在看的類型

根據Q3的報告中顯示,前三名使用者會觀看的影片類型分別是音樂類(51.5%)、搞笑喜劇類(36.7%)以及教學類(31.6%),敬陪末座的則是網紅影片(26.0%)及體育類型(26.6%)。使用者對於較輕鬆的內容會有興趣,教學類、直播也都有不錯的觀看比例,大家在設定腳本時可以參考相關數據,調整一下內容。

這邊要注意是,網紅影片代使用者是因為該網紅所特別點擊/瀏覽的影片內容,這個比例也呼應第一點的結論,大家要注意的是影片的內容本身,而不是糾結於網紅的名氣或是追蹤數。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全球的網路使用者會觀看Vlog的比例為26.0%,不過台灣的觀看比例則是高達了40.9%,遠遠超過全球平均,顯現台灣的網路使用者對於Vlog的紀錄型影片相較其他國家有更濃厚的興趣,最高的則是菲律賓的60.3%。

會觀賞的影片類型。(來源:Chanon)

而近期被討論比較多的Podcast,全球的使用數據則顯示每天平均1個人會花57分鐘收聽,但台灣收聽Podcast的使用者比例只有15.3%,低於全球平均20.1%,最高的則是墨西哥的33.2%。

3.現今的粉絲團互動率狀況

到了大家最在意的內容了,這應該是每個數位人或是小編頭痛著要跟老闆或是甲方解釋的數字,我們先來看看全球的平均數字吧。
以Facebook粉絲團來說,第三季的平均互動率為0.07%,互動率由高到低排序分別是純文字(0.14%)、照片/圖片(0.12%)、影片(0.09%)、連結(0.04%),該數據與第二季的文章結論相去不遠。

還是要再次重申Facebook不喜歡任何有導外連結內容,更多的反而會希望用戶停留在自己的平台與品牌主或是朋友互動,所以大家在思考粉絲團時,務必注意它不是一個單純的導流管道,而是你必須用心擬定策略的渠道之一。

而根據第三季的平均數據來看,平均每個粉絲團每日的發文篇數為1.6則,發文比例由高到低分別是連結類(49.9%)、照片/圖片(32.6%)、影片(16.7%)及純文字(0.8%)。
可以看到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即便Facebook已經大幅調低連結類貼文的觸及率導致互動數降低,但大家的貼文比例依然以連結類的貼文為主,比較可能的結果就是必須透過更多的廣告費用支撐這些連結貼文的曝光/互動數,相對來說,如果你有準備更多其他類型的貼文,你也會獲得比別人更好的基礎曝光機會。

4.Instagram互動率依舊亮眼

至於Instagram的話,平均互動率則有0.83%的水準,該數字相較Facebook來說依然搶眼。按貼文類型分類的話,由高到低分別是輪播類(1.08%)、照片/圖片類(0.81%)及影片類(0.61%)。

IG近期有嘗試整合影片類型的功能,期望IG的使用者能逐漸增加影片內容的製作,即便目前影片類型的內容在IG的互動率仍然較低,不過隨著平台的策略調整,可以觀察後續是否會因為相關的功能改動,進而提升曝光、互動率。

5.自媒體受眾年紀分析比較,你有抓對受眾嗎?

根據第三季的受眾年齡分析中可以發現,以全球的趨勢來說,FB/IG的受眾年齡依然有著明顯的不同,兩渠道的經營策略、規劃安排應該要有所不同,品牌企業也應參考自身的受眾決定投注的資源多寡。

社群平台使用年齡。(來源:Chanon)

如果單從互動率的表現來看,可能會讓品牌主誤判必須以Instagram為主,不過這還是得參考品牌主自身的受眾概況,否則只會陷入社群趨勢、轉換不佳的陷阱裡。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社群碎碎念】全球第三季社群數據分析 - 你經營的自媒體互動率有達標嗎?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