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前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近日在推特上,與專門投資科技產業的創投Andreessen Horowitz(以下簡稱a16z)共同創辦人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互嗆,導火線,是下一代網路Web 3.0。

多西批評Web 3.0雖然號稱去中心化,但創投公司才是實際擁有者,將創造「插上不同標籤的中心化實體」。這番言論,引發a16z不滿,最後,多西的推特被安德里森封鎖,甚至,a16z相關生態圈的創投與創業者,響應並聯合加入封鎖多西。

a16z是誰?為什麼它登高一呼,就能讓推特創辦人被群起圍攻?

軟體正在吞噬世界,定義矽谷未來

a16z,可說是矽谷名聲最響亮、最具影響力的創投公司之一,尤其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領域享負盛名。

2021年6月,其第三檔加密貨幣基金Crypto Fund III募資逾22億美元,刷新加密貨幣創投基金的募資規模紀錄,直到11月,才被另一間創投Paradigm價值25億美元的基金超越。不過,22億美元這個數字,是a16z在2020年,僅約5億美元、第二檔加密基金的近3倍之多,規模直接跳級。

「軟體正在吞噬整個世界。」(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a16z的官網如此寫道,這並是該公司長期以來秉持的信仰。早在2011年,安德里森在《華爾街日報》投書,指出軟體應用已成為企業經營的運作核心,因此,a16z尤其關注下一代科技的發展,全球新創資料庫Crunchbase網站指出,這句話,並將繼續定義矽谷的未來。

其實,a16z在2009年由安德里森與霍羅維茲(Ben Horowitz)共同成立,前者是早期網路公司Netscape(網景)的創辦人,後者是軟體公司Opsware(前身為響雲端)的創辦人,2009年成立後,在早期就投資了Facebook、Twitter等企業,眼光精準。

10年以上長期投資,成加密領域風向標

研究機構CB Insights報告指出,2021年,是a16z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投資組合內有43家公司以上市(IPO)與收購(M&A)方式出場,其中IPO數量是它過去有紀錄以來、任何一年的3倍之多,它也加快投資速度,交易數量比去年翻倍,關注領域主要轉向區塊鏈相關技術。

不過,Crunchbase網站揭露,2016年,《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曾指出,a16z當時雖然管理超過60億美元資金,但回報率卻不如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和基標資金(Benchmark Capital)等知名創投。

a16z與矽谷投資者的回應是,他們的回報,可能得花7至10年以上,才能收割。該公司的管理合夥人庫柏(Scott Kupor)反駁,創投是一場「長期遊戲」,很難對流動性差的私營公司估值,真實的現金與股票分配才重要。而當時,a16z已經投資了Lyft、Airbnb、Pinterest、Coinbase、Slack、Okta、Stripe、Robinhood…等多家知名公司。

抱持長期投資理念的它,看好目標後,便持續投入資金,即便市場處於寒冬亦然。以美國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base為例,在區塊鏈技術發展初期、多數人不屑一顧時,a16z就鎖定它,並是該平台直接上市前,最大的機構投資者,在Coinbase已獲得超過70億美元的投資淨利潤回報。2013年,a16z在B輪融資中,對Coinbase投資了2500萬美元,一直到2020年,a16z先後共投資了8次。

如今,a16z還投資了Uniswap、Solana、MakerDao、Dfinity、Chia(奇亞幣)等區塊鏈相關項目,領域橫跨Web 3.0、穩定幣、交易所、基礎設施、NFT(非同質化代幣)、去中心化金融(DeFi)、GameFi等,成為加密投資的風向標。根據PitchBook數據,按價值計算,a16z參與了全球NFT所有創投交易活動近40%。

提供新創投後管理支持,對外成KOL

此外,a16z還把純粹在投資的公司,轉變成創業服務經紀公司。他們認為,只有快速迭代的強大團隊,才能應對變化無常的區塊鏈市場、掌握新趨勢,投資一項技術,等於投資一個團隊。因此,a16z提供全面的投後資源,從產品與技術人員的招聘、諮詢,到行銷與傳播,助攻新創快速成長。

至於對外,a16z與多數不常公開露面的創投公司不同,它把自己當作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在經營。點開它的官網,經營團隊超過100名員工,他們撰寫系列文章,推出Podcast、影片、寄送電子報。

2021年,a16z還推出科技媒體刊物Future,旨在成為「對科技和未來的理性樂觀主義論壇」,在這裡,員工傳達區塊鏈產業的知識、分享其投資理念。安德里森與公司其他核心成員,也常在主流媒體發表尖銳觀點,就像這次與多西針對Web 3.0議題隔空交火。

也因秉持著與觀眾「直接互動」的動機,知名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電子報平台Substack等,都是它的領投對象,安德里森和霍羅維茲本人也在Clubhouse上主持節目。

特斯拉執行馬斯克才剛說,不知道Web3.0在哪裡,多西立刻補刀:就在a和z之間,剛好呼應a16z的名稱(暗指a16z掌握著Web3.0),毫不掩飾其對a16z的反感。不管Web3.0能否真正做到去中心化,對新科技和新商模的看法分歧,應該是唯一的共識了。

參考來源:The VergeCrunchbasea16zCoin RivetPitchBookCB Insight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