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間的當紅炸子雞,吸引各大產業巨頭投入

自從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與臉書公司紛紛宣稱投入元宇宙(Metaverse)後,這個詞突然在各大媒體版面與產業界間蔓延,甚至還變成2021年最紅的關鍵字!原因在於技術的成熟融合帶來虛實整合,使虛擬世界與我們的距離突然拉近很多,人們可以在虛擬世界中以不同分身互動。

最早的元宇宙概念是來自於1992年科幻小說《潰雪》,13年後微軟發佈的AR眼鏡HoloLens進一步強化頭戴式虛擬世界的應用。真正的爆發期為2020年與2021年,許多科技業者與新創端出相關服務,還有一家遊戲公司Roblox以估值400億美元上市。

其實,早在2011年,詹姆斯卡麥隆的電影《阿凡達》就有點元宇宙的味道,只是當時還是實體分身,但也逐漸帶出虛擬分身,甚至虛擬人類的存在。Covid-19疫情,讓演唱會、產品發表會等許多實體活動轉移到虛擬世界中,加速了人類社會數位化的速度。

臉書宣布將從社群媒體公司轉型為元宇宙公司,並設立5000萬美元基金投資;NVIDIA則結合各種AR/VR新創,共同打造元宇宙平台;Google透過Youtube VR布局軟體與虛擬服務,字節跳動以1億人民幣投資各種「元宇宙」遊戲開發商。究竟這個生態系到底有多大呢?

誰說只有臉書能擁抱元宇宙?金融、精品、零售通通可以

根據《彭博》說法,元宇宙市場規模在2024年將達8000億美元,並在2030年成長至2.5兆美元。市調機構IDC也指出,元宇宙將因5G、AI等技術的成熟,加上Z世代等數位住民崛起,與疫情後對線上沉浸式體驗的追求而迅速發展。從應用的角度來看,除了身分外,元宇宙還能用在零售、金融、虛擬產品,甚至智慧工廠等不同領域。

例如Visa在虛擬世界Decentraland中辦了一場虛擬藝術展;Siemens的智慧製造工廠也開始複製出虛擬工廠,讓管理者對生產到出貨狀況瞭若指掌;Walmart也開始在虛擬世界打造虛擬商店,以後可能就是我們的分身,使用虛擬貨幣,購買虛擬商品了。除了大型企業外,新創無疑是另個元宇宙主要成長動能來源,CB Insights就整理出90家相關新創,在此介紹較有代表性的幾家。

更深層的含義:虛擬人類(Augmented Human)的崛起

虛擬人類,或稱為擴增人類為元宇宙的基本組成,虛擬人類可視為人類感官、知覺的延伸,並且亞太區將會是虛擬人類成長最快的地區,原因在於數位新生代人口最豐沛,人們對數位工具的接受度最高。

而元宇宙也不再限於AR/VR應用,AI、雲端、5G更是加速器,而更先進的電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s,BCI)也將替虛擬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透過神經網路的連結,未來人類將可能用腦部控制機器,或是虛擬分身,搭配AI演算法,讓虛擬分身自動執行各種工作,各種智慧感測器也將成為人類感知功能的延伸。

當然,目前這個趨勢還在發展之中,即便許多產業巨頭與新創投入,現實網路世界的個資保護、資訊安全問題仍然是元宇宙發展需要突破的困境;此外,由於虛擬世界有相當多的NFT與虛擬貨幣資產,這些數位資產的合法性當前仍未被各國政府接納,中國與美國證監會紛紛對虛擬代幣展開強硬管制,究竟虛實世界的融合是機會還是替人們帶來麻煩,還有待我們慢慢觀察。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讓「虛擬分身」替你工作!90間新創聯手引爆元宇宙想像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