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許多公司進行遠距上班、學校也被迫停課。家長蠟燭兩頭燒,擔心不能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當學生實行遠距上課時,家庭應該要取得平衡、耐心與彈性。除了善用網路學習資源,家長也與老師隨時保持聯繫,並協助孩子在家學習。

以下彙整來自美國的計畫經理Priscilla Ederle Shaw分享自己在去年(2020年)秋天的經驗。她與丈夫育有兩位就讀小學的兒子,在疫情期間採取的策略讓他們成功適應疫情影響下、不同的學習方式。

1. 分配家庭工作

家庭應該要在孩子的教育責任、家務事以及工作中做好協調分配。如果是雙薪家庭,父親與母親要一同負起責任。在我的家庭中,我的丈夫和我各專注於一位小孩。我的丈夫總是在二樓監督大兒子的學習狀況,我則是在一樓協助小兒子的課業。不管如何,家中一定要想辦法適當地劃分任務。

2. 事先規劃以確保有條理的安排

降低壓力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事先計劃,而這對遠距學習來說非常重要。首先,為孩子創造一個適合讀書工作的環境。當我的兒子坐在廚房的餐桌寫功課時,我會利用桌上隔板把他的視線擋住。這樣他就能更專心於當下,不被其他事物所吸引。

美國著名K-12遠端學習學校Laurel Springs School的校長Peter Robertson說:「雖然每個人的家是不同的,但是為家長與學生創造分隔、安靜的工作空間能幫助降低分心、壓力與衝突。」不需要過於華麗的裝飾或設計,只要能促進有效學習即可。

再來,家長需要事先和老師確認課程的時間規劃,以及上課所需的材料。我很幸運,小孩的老師都能給予清楚指示,並且定期給予必要資料。如此一來,我能清楚了解進度、好好監督課業。每天開始上課前,我會確保小孩的教材已經擺好在他的書桌上。此外,我也會檢查兒子的線上課程作業,並要求他依照科目做好分類資料夾,在線上開視窗時才不會搞混。

3. 依據柏拉圖80/20法則選擇優先順序

「沒有人想坐在家裡花8小時盯著Zoom,然後期待會有整整8小時的專注學習。」曾獲得傑出教師獎的老師Sarah Brown Wessling說。就連成年人都難以忍受,更何況是小孩、青少年。

剛開始實施遠距上課時,我很擔心兒子的學習進度會落後。但是新學期開始後,我決定每天都要是很棒的學習日。有時候我的小孩表現很好,但是他們也會分心或是沒那麼有參與度。這樣的情況再正常不過了。每個家庭都在面臨疫情挑戰之中,日子有好有壞,這時請謹記柏拉圖80/20法則。

調整目標與期待、設定實際的目標。不要總是期待100%的學習成果,學習時的潮起潮落是被允許的。如果你的小孩80%的時間都是有生產力的,那就很棒了。先專心於最重要的任務,或是從簡單的下手。例如:讀完一本書,而不是讀完書之後還要再做科學實驗。也許降低期待就是那「關鍵20%」,可以帶來80%的功效。除了增進孩子的自信心、鼓勵他們在家主動完成作業,也讓小孩不會感到過度負擔而害怕學習。

許多家長想要把家裡變成學校模式,因此設定了緊密的活動計劃表。Wessling老師反對:「通常這些行程在家不會持續太久。」與其制定嚴格時間表,Wessling老師認為協助小孩培養慣例會更有效。建立日常工作模式,讓小孩知道學習的時間到了,能夠讓整個家庭在遠距期間更流暢運作。

4. 找到樂趣並休息

疫情的契機反而讓全家人能相聚一起,結果我們家的感情變的更緊密了。每週五晚上是家庭遊戲時間。我也允許孩子不用睡在床上,他們可以睡在樓下的睡袋裡,這可是另類的「露營」方式。

此外,不要一直趕工,請記得適時犒賞自己。小孩與大人都一樣,讓腦袋適當休息能夠幫助維持專注力與動機。在學校,體育課能讓孩子運動;在家裡,深呼吸、伸展運動都是可行的。這也對我和丈夫的心理健康很有幫助。遠距上學的日子裡,找到樂趣、好好休息並建立正向的氛圍能夠幫助我們度過危機。

資料來源:MediumMake It - CNBCChild Mind Institut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