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女性,正打破一個228年來未被撼動的結構。

被譽為全球四大博物館、在疫情前也是全球最多人造訪的博物館——法國羅浮宮,成立於1793年,但直到今年九月,才將破天荒地迎來第一位女性館長勞倫斯.德卡爾(Laurence des Cars)。

經過一連串嚴格又激烈的挑選,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6日任命今年54歲的德卡爾為新任館長。她同時也是全球各地遊客至法國必訪的奧賽博物館 (Musée d'Orsay)和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的館長。

為什麼她能突破兩百多年來的限制,站上全球博物館的頂峰?

優秀背景經歷,打破性別天花板

其實,德卡爾不只打破了羅浮宮的紀錄,四年前,她也曾是奧賽博物館31年來首位女性館長;過去,她並曾負責監督法國境外第一座羅浮宮——阿布達比(Abu Dhabi)羅浮宮的興建過程。

她能突破博物館界的性別天花板,部分來自於她的出身。她出身書香世家,祖父是曾經出版數十本著作的法國暢銷小說家蓋伊.德卡爾(Guy des Cars),雙親也是記者和作家,她本人則畢業自巴黎第四大學與羅浮宮學院,專精19和20世紀初藝術,符合羅浮宮領導者向來是出身上層階級的藝術史學家之慣例。

但,才能,更是她拓穎而出的關鍵。擔任奧賽博物館和橘園美術館館長期間,德卡爾讓兩間博物館的訪客人數雙雙創下新高,這背後,是靠著她策劃多場與眾不同的展覽,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絕屬2019年劃時代的展覽──《黑人模特兒:從傑利柯到馬諦斯》(Black Models: From Géricault to Matisse),該展覽聚焦於非裔女性對19世紀西方藝術作品的影響。但在創新的同時,她也取得高更(Paul Gauguin)、馬奈(Edouard Manet)等知名畫家作品,藉此吸引更多遊客朝聖。

鎖定年輕族群,盼從疫情中重新站起

但,這個即將上任的館長,面臨的卻是數十年來難得一見的挑戰。

直到上週,關閉超過一年的法國博物館才因為疫情趨緩而重新開放。2019年羅浮宮是全球最多人到訪的博物館,訪客人次高達1000萬。然而,去年(2020)受到疫情重創,此數字銳減72%。

百廢待舉之下,法國文化部聲明,新任館長首要任務包括促成「古代藝術與現代世界的對話」,並吸引更多遊客,尤其是年輕族群。

面對新身分的挑戰,德卡爾向《衛報》(The Guardian)表示:「羅浮宮也可以很現代化......,我們需要時間、觀點,我們正從動盪的危機中重新站起,這是一個刺激卻又複雜的時代。」

反思當代,關注社會議題

她認為「羅浮宮有很多話可以跟年輕人說」,而她想對年輕人說話的方法是:鼓勵藝術計劃連結當代議題。

例如,前述2019年的《黑人模特兒》展,就是聚焦於種族與社會議題,能吸引更重視藝術需與社會對話的年輕族群。此外,她並有意願延長目前的閉館時間,近年,許多國際知名的博物館都會延後閉館、或於夜晚舉辦活動,藉此吸引年輕人潮。

德卡爾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透露,她想建立一個「現代化博物館」。「羅浮宮可以說是巴黎的心臟;我們需要注入更多的聲音與想法。」她說。

歸還遭竊畫作,回溯歷史

不只在策展上支持多元與反思,德卡爾甚至更進一步支持,許多因為歷史、戰亂得到的名畫應該物歸原主。

她在奧賽博物館任職期間,創下全法國首例,將奧地利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作品《樹下的薔薇》(Rose Bushes Under The Trees)主動歸還給原收藏家族。這幅畫本來屬於一名維也納猶太人Nora Stiasny,卻於二戰時期被納粹搶走,而後放置於奧賽博物館中。在德卡爾大力倡導下,文化部最終同意將該作品歸還。

五月月初,奧賽博物館也重啟達爾文主義對藝術史影響之展覽。德卡爾告訴《法新社》(AFP):「一間頂級博物館要能夠直視歷史,與其坦誠交流,而這也包括回溯博物館的歷史。」

參考來源:The Art NewspaperThe Indian ExpressThe GuardianArtnet

核稿編輯:吳中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