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了一年的2020年東京奧運,即便到了開幕前一刻,依舊風波不斷。2015年奧運標章抄襲事件,2020年因疫情延期,東京奧委會前主席森喜朗爆出失言風波。直到開幕式前一天,籌備團隊仍有傳出離職、醜聞換將事件。

今年,東奧營運預算的1兆6440億日圓中,光是豐田(Toyota)、松下(Panasonic)兩家全球頂級贊助商,贊助費用就超過4000億日圓,遠超過日本政府撥發的2210億日圓。使得東京奧運的商業色彩更加濃厚。

除了與國際奧委會簽約的全球14家頂級贊助商,東京奧委會也與日本國內67家企業分別簽了金牌贊助商、銀牌贊助商、官方贊助,3種不同的贊助模式,贊助費用從150億日圓、50億日圓到10億日圓不等。

但是,疫情讓日本民眾對於東奧的印象普遍不佳,許多贊助商甚至不敢公開使用東京奧運的標章。

奧運抵制、投訴不斷⋯日企「集體冷處理」

東京奧運出現了日本財界大佬「集體冷處理」怪象。豐田宣布撤掉所有與奧運相關電視廣告後,其社長豐田章男,連同松下社長楠見雄規,以及有著「日本財經首相」之稱的經團連會長十倉雅和,紛紛宣佈不出席東奧開幕式。這一屆開幕式的出席人數,從原先預估的1萬人,到目前僅剩900多人。

金牌贊助商朝日啤酒,原計劃在大會期間提供啤酒飲品,卻因為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中,對於酒類飲用有嚴格管制,引來民眾指責,批評是「一國兩制」,甚至發起拒喝朝日啤酒的運動。朝日啤酒不得不發表聲明,表態支持緊急事態宣言,取消在會場上提供酒類飲料。

「儘量不要那麼明顯,太危險了,」一家銀牌贊助商的窗口說。「我們很早就想跟組織委員會、東京都、國際奧委會申請,是不是可以撤下公司的Logo。但是手續實在很麻煩,尤其原本預想會有海外觀光客,現在不但邊境管制,組織委員會又是失言風波不斷,客服經常接到客訴電話,問我們為什麼要贊助東京奧運?這時候就好想把贊助金拿回來,可惜合約上少寫了這一條。」

少數企業,繼續相挺的理由

至於選擇繼續相挺的贊助商,也有很好的理由。其中一個是本屆金牌贊助商、日本最大石油公司ENEOS。

1964年東京奧運,聖火臺的燃料就是由ENEOS提供的燈油及瓦斯交互使用,維持聖火在整個會期不間斷燃燒。本屆奧運,ENEOS改用氫氣作為聖火臺的燃料,這也成為奧運史上的首例,「東京奧運沒有因此停辦,我們大家都鬆了一口氣,至少大家還能透過電視或是網路,看到聖火臺點火的樣子。」ENEOS希望藉由這次的奧運,呈現新能源轉型的決心。

同樣是金牌贊助商,日本NTT的5G技術,也恰好可以因為民眾在家看奧運轉播,獲得更好的呈現。

日本旅行社原本希望透過這次東京奧運,增加外國觀光客訪日的機會,但在疫情升溫及防堵措施的雙重打擊下,這樣的想像早成了泡影,現在只求讓選手們安全、安心完賽。

「如果1964年東京奧運的歷史遺產是新幹線及國內的基礎建設,2020年東京奧運將留下的歷史遺產,應該是我們怎麼跟新冠疫情對抗。」負責外國選手及工作人員的住宿、交通的日本旅行社JTB執行董事大塚雅樹說道。

東奧過後,企業還敢「挺奧運」嗎?

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國際奧委會為了解決主辦國的預算赤字問題,開始實行導入民間資本的商業主義,從電視轉播權到大會冠名皆是如此。往年歷屆奧運,確實因此為主辦國解決了錢的問題,但2020年奧運,企業贊助卻成了賽事遲遲無法決定停辦的關鍵。

如果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是奧運商業主義的起點,那2020年東京奧運,不確定性多、風險高,會不會讓企業重新評估贊助,導致奧運成本結構再次轉型?值得持續觀察。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