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這次的東京奧運,在場館及配置上都有特別設計,像是海洋垃圾回收做成的領獎台、選手村的紙板床,在在針對環保進行濃墨重彩的宣傳。然而,號稱「最環保」奧運,如今卻因大量剩食引來非議。

奧委會的剩食承諾,開幕就破功

根據日本NPO「建立永續發展社會元氣網」調查,2012年倫敦奧運,有超過2443噸剩食被丟棄。因此,東京奧委會特別在提交給國際奧委會的營運計畫書中提到:「將針對過去的資料,進行預測,同時會針對每天的殘餘的數量,調整餐點注文的數量。」

奧委會的承諾言猶在耳,28日公佈資料卻顯示,奧運開幕當天,光是國立競技場預訂的1萬份套餐,就有超過4000份,在當天深夜被當成廚餘處理。其餘42個會場也大約有2~3成餐點,沒有打開,直接作廢。

引來批評後,東京奧委會發言人高谷正哲出面承認,這的確是訂餐時,沒有根據手上的資料進行正確預測,才導致的大量食物浪費。但這樣的說法,對於委員會此前提出的願景,大相逕庭。

有一種解釋是:「由於這次大會的工作人員過多,下單時會採取比較寬鬆的預測方式。只是沒想到工作時間太過緊湊,使很多人幾乎沒有時間進食。」但這樣的說法,被許多住在日本報名參加奧運義工的台灣人反駁,1名台灣籍義工說:「大會的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們義工不要吃太多,怕食物不夠。」

NPO質疑:過剩餐盒,為何只作廚餘處理?

參與奧委會工作企劃的「元氣網」前理事長崎田裕子說:「造成食物浪費對於奧委會的打擊的確不小,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訂餐制度上。」

他指出,這當中最主要的問題出在,大會臨時決定不開放觀眾入場,奧運義工因此從原先的9萬多人裁減到6萬多人,使得原本奧委會已跟供應商簽好的餐點數量,沒辦法臨時修改,才會出現會場規模越大,剩食情況就越嚴重的情況。

雖然大會宣布這些食物並不是直接丟棄,而是做成廚餘飼料。這樣的説法,卻也引起每週六都在東京都廳前發送便當給當地遊民的NPO團體的不滿:為什麼不能採取更活用的方式?

東奧「浪費」行為,不只在食物

東京奧委會引起的「浪費」行爲,還不只食物而已,現在光是東京都內的選手村,就有共計1萬3000台空調、5000個馬桶、4000台熱水器,這些全新設備,奧運結束後將要全數撤離。

儘管負責選手村營運的經理北島隆說:「這些空調是租借的,拆除之後可以活用在建築工地的事務所,所以不會有浪費的問題。」不過超過1萬台的空調,是否有那麼多的建築工地可以使用,也成了一個謎團。對此,專營中古家電的北村茂表示:「空調這類家電,只要一段時間不用,很難維持原有的機能,最後只有報廢而已。」

當全球正在進行節能減碳,4年1次的奧運,似乎成了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的反指標產物。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