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引起地緣政治緊張,衝擊全球能源市場,能源危機越演越烈。外媒直指,能源是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對世界構成威脅的「暗黑核心」!

俄羅斯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出口國、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國,出口全球10%至25%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尤其歐洲最為仰賴,受到的衝擊也最深。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說,俄烏戰火在短期內,將無可避免地延宕淨零排放的進度,但長期而言,會加速能源轉型。

歐盟決議趕在2030年前,完全脫離俄羅斯的能源供應,除了尋找天然氣的新供應來源,也要加倍投資再生能源。這般野心也帶回了核能,法國加大核能發展計畫,比利時把2025年的廢核計畫延後10年,英國則宣布加速建造新一代核反應爐。

各國的目標,不僅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尋求脫離這場太依賴獨裁者的地緣政治賽局;然而,降低對俄依賴,是否終能確保能源安全?

能源依賴不減,能源安全遙遙無期

《經濟學人》製作模擬預測圖,認為人類不該自欺欺人。戰爭雖加速綠色轉型,但「能源不安全」不會消失,能源危機與獨裁者的陰影恐將揮之不去。

能源轉型會擾亂一些國家的經濟,並對其他經濟體造成依賴。該研究納入10種天然資源,其中包括了化石燃料,隨著全球逐步脫碳,投入這些能源資源的支出占國家GDP比例,將從5.8%下滑至2040年的3.4%。

可是,上述天然資源,還包含用來發電、或交通與產業電動化的綠色金屬,如鈷、鋰、鋁、鎳、銅、銀。前十大供應國將控制全球逾75%礦產,代表產能非常集中,卻非常危險。逾一半礦產資源,仍須仰賴獨裁政權,因為綠色金屬礦產跟化石燃料一樣分布極為不均,除了澳洲和智利,尤其集中在剛果、中國、印尼、秘魯等獨裁或民主脆弱國。

獨裁國家起,連帶造成市場波動

這凸顯了兩大風險。第一,石油業的地緣政治勢力不減,能源安全就是問號。石油業整體規模雖然正在萎縮,但隨著西方企業因環境和高成本因素,減少對化石燃料投資,反而讓石油供應占比更集中在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身上,到2040年,他們的市占率將從現在的45%提高到57%,地緣政治影響力水漲船高。

第二,坐擁綠色金屬的獨裁國家恐為市場帶來波動。未來基礎建設邁向電子化,綠色金屬扮演重要角色,歐盟即列出30種能源轉型的關鍵金屬,用於環境技術、電子消費、健康、國防、太空和航空製造業等,預計2040年,供應國每年靠此將獲得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29兆)收入。

但這筆意外之財會帶領國家走上富強?抑或是動亂的詛咒?敵對派系爭奪財富,加劇不平等和衝突,大量美元流入提振當地貨幣,卻壓垮出口商。以非洲最大產油國奈及利亞為例,石油占其出口值高達97%,卻也為國家政治種下動盪的因子,連帶影響仰賴進口的國際市場。

能源多元化是目前唯一選擇,為了確保能源安全,《經濟學人》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在綠能轉型上付出更多努力。可能是建立新的合作關係,如德國與卡達為天然氣展開了談判;或是促進礦業投資,但這需要與環境、工人權益之間取得平衡。挑戰只會越來越艱難,但普欽讓世界不得不做出改變。

參考來源:The EconomistThe Economist(2)Energy Pos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