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今年大舉加碼原油產業,共計對2檔化石燃料類股投入270億美元。巴菲特及投資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都曾對投資石油產業提出過看法。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24日報導,波克夏第一季(1~3月)斥資約170億美元,將美國石油及天然氣巨擘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持股擴增4倍、持股比例上升至8%左右。另外,波克夏2月底迄今已斥資將近100億美元購入超過19%的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股權。

巴菲特之前曾分享他對原油產業的看法,或許可從中解讀他最近為何大舉投資石油類股。

1.巴菲特曾在2020年表示,「當你買進一檔大型產油公司,未來報酬有一大部分仰賴油價走勢。」

2.巴菲特2011年說,「你將許多吸管插入地球,它的數量是有限的。我幾乎能保證,石油價格終有一天會變得昂貴許多。」(註:巴菲特指的是世界各地的鑽油設備和油井,以及日益稀缺的石油蘊藏。)

3.巴菲特2007年說,「我們若買進一檔石油股,是因為我們相信當前價位深具價值,這不代表我們認為油價將走強。若認為油價會上漲,我們可以直接買進原油期貨,之前我們確實曾經這麼做過。」(註:波克夏曾在1990年代中期買進相當於4600萬桶原油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4.巴菲特2007年曾表示,「油價從每桶30美元上升至60美元,不代表管理層能夠加薪,他們不是油價上漲至每桶60美元的推手。相對地,若這些人的石油發現成本偏低(這是他們能控制的),我會瘋狂付錢。一位能以每桶6美元發掘、開發石油儲備的經營者,比發掘成本為每桶10美元的人更具價值,但前提是他們的儲備品質類似。」

5.巴菲特2022年表示,「不久前,生產原油被視為可怕的產業。然而,只要一天不用1100萬桶原油、看看明天會發生甚麼。若我們試著在3~5年轉換能源,沒人知道情況會如何,但成果良好的機率很低。目前來看,多數人認為美國繼續使用一些石油、比完全不用要好一些。」

人類不可不用化石燃料?

波克夏首席副董事長蒙格最近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專訪時,也對碳氫化合物在全球能源系統扮演的角色提出一些見解。

「GuruFocus」21日報導,蒙格在受訪時表示,人類還會繼續使用化石燃料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們不得不這麼做。想想,若不再使用天然氣製造氮肥,世界上的食物將陷入短缺。人們無法完全拋棄化石燃料、只是用得比較少。

蒙格表示,人類還會使用化石燃料很長一段時間,但世界上也會有更多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兩者將同步進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