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日本、台灣缺馬鈴薯,現在全球馬鈴薯貿易似乎大亂,肯亞肯德基也沒馬鈴薯,因為採購,在肯亞還引起當地農民撻伐。南非百事可樂也疾呼沒有馬鈴薯生產洋芋片,造成混亂的原因除了疫情導致出貨延遲,還有異常氣候和真菌等問題都打亂全球馬鈴薯出口。

去年底,日本麥當勞受溫哥華港洪水延遲馬鈴薯出口影響,宣布停售部分薯條與薯餅。幾天後南非百事可樂也因當地嚴重霜凍和過度降雨,導致部分品種馬鈴薯產量過低,加上全球採購短缺,宣布無法生產洋芋片。

非洲肯亞肯德基最近也宣布停賣薯條,是因疫情導致運輸延誤,使裝滿馬鈴薯的貨櫃滯留1個多月。馬鈴薯短缺還引起肯亞人的憤怒,因適逢馬鈴薯收成季節,肯德基卻不能採買當地馬鈴薯,理由是需符合全球品質標準,肯德基不能輕易改用肯亞本地農產品。

其實疫情前天氣惡劣、枯萎病或勞資糾紛,馬鈴薯短缺時有發生,但很少人關注馬鈴薯國際貿易。綜觀馬鈴薯農業分佈,以生產地而言,中國、俄羅斯、印度和美國是世界最大馬鈴薯生產國,最大出口國是荷蘭、法國、德國、中國、加拿大和美國。

去年封鎖和居家令導致餐廳等需求急劇下降後,美國農民不得不大量銷毀過剩馬鈴薯。美國農業部去年11月報告指出,2021年美國馬鈴薯產量下降2%。但出口額未受影響,2021年美國馬鈴薯和馬鈴薯產品的總出口額為18億美元,與2019年大致相同。

日本是美國最大馬鈴薯進口國,日本3千家麥當勞特許經營店進口的馬鈴薯幾乎都來自美國。從2020年10月到2021年10月,日本進口價值2290萬美元新鮮和冷藏美國馬鈴薯。台灣也是美國馬鈴薯主要進口國。

溫哥華港是北美最大航運樞紐,也是麥當勞向日本輸出產品的中轉站,去年底洪水導致美國馬鈴薯無法運到日本。至今溫哥華港物流都還沒恢復,貨物積壓已久,預估可能要數月才能恢復運能,日本麥當勞只好啟動空運進口馬鈴薯,但日本1月初大雪又使出口不順。

不過這也不是北美港口問題第一次影響日本麥當勞。2014年美國港口勞資糾紛迫使日本麥當勞馬鈴薯短缺,當時花3週、空運1千多噸馬鈴薯才恢復正常。原本日本麥當勞稱去年12月底就能恢復供應,1月初再聲明短缺至少持續1個月才會緩解。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馬鈴薯貿易大亂,南非百事可樂稱沒有洋芋片了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