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算跟進歐盟,在今年夏天推出疫苗護照。根據《日經》報導,今年夏天可能會先推出紙本護照,到了年底再改為數位版本,可能是以手機App形式推出。

歐洲首先拍板批准「數位疫苗護照」全境通行。今年夏天只要打過2劑疫苗的人持有該護照,就能免隔離在歐盟境內、申根簽證國做商務和一般旅遊。目前歐盟已批准的疫苗包括:輝瑞(Pfizer-BNT)、莫德納(Moderna)、AZ和嬌生(Johnson&Johnson)。

現在一些日本官員到歐美或其他地方時,已經會隨身攜帶非官方疫苗護照,因為他們越來越常被問到是否接種過疫苗。對此,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計畫在今年夏天推出紙本護照,年底前發布數位版本。

疫苗護照將由地方政府簽發,並列出接種者姓名、疫苗製造商和接種日期等資訊,並且跟國家疫苗接種紀錄系統做連結,以保證準確性。交換生、商務人士、留日外國人,都是疫苗護照的預期用戶之一。

日本對外貿易委員會主席小林健表示,如果疫苗護照可以推動人民自由流動,是最為理想的。旅行社員工認為,回國後的14天自我隔離期是出國旅行的最大限制,若推出疫苗護照,情況將有所改變。

不過有人批評,疫苗護照恐導致對未接種疫苗者的歧視,像美國各州就採取不同作法。紐約推出「Excelsior Pass」App,可顯示個人疫苗接種歷史,App下載量超過100萬次。

喬治亞州則禁止發行疫苗護照,因州長Brian Kemp認為,接種疫苗是每個公民和醫療專業人士的個人決定,而不是州政府,即使會持續敦促居民接種疫苗,但不會分享該州的疫苗接種紀錄。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至少有10個州有類似的限制。

國際合作對疫苗護照計畫的運作更加重要,近期在G7會議確認問題必要性,各國希望建立框架,承認彼此的疫苗護照,並由世界衛生組織扮演核心角色。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日本跟進歐盟!最快今夏推出疫苗護照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