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又來亂?這次他想用大把鈔票,拿下全球主流社群媒體的話語權,這讓彭博資深專欄作家歐布萊恩(Timothy L. O'Brien)撰文疾呼:推特真的不需要馬斯克!

4月4日,馬斯克從推特(Twitter)愛用者,搖身一變為最大股東,對於他背後動機的各種臆測馬上鋪天蓋地襲來。才短短不過10天,他的下一步來得又急又快——宣布砸下430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元),鉅額買下推特。目標既明確,也印證了先前購併的傳聞。

不過,比牛仔還忙的馬斯克身兼多職,除了電動車特斯拉(Tesla)、太空公司SpaceX,還管理了隧道建設、大腦晶片等業務。社群媒體,是他下個野心。

歐布萊恩形容,馬斯克想把他所謂「事實上的公共言論廣場」收入手中,由自己本人掌控。《紐約時報》揭露,推特內部對此人心惶惶,甚至指責現任執行長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未能超前部署,更強硬阻止馬斯克暗中收購。

以言論自由之名,行散佈假消息之實?

「我投資推特,因為我相信它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馬斯克寫給推特董事會的信中提到,「而我將會釋放這個潛能。」

馬斯克可謂是超級網紅,在推特上擁有超過8000萬名粉絲,近10年發布超過1.5萬條推文。但他真能以言論自由之名,行民主之實?他偏頗的立場前科累累,實在讓人無法信服。雖然他自稱是「自由言論絕對主義者」,但歐布萊恩批評他,更像是「無知的訊息傳播者」。

例如,他在推特上侮辱批評者、大酸賣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資客,早已不是新聞。他也曾對公眾言論造成巨大影響,例如2020年COVID-19剛爆發之初,他在推特宣稱疫情很蠢,說這只是一般感冒的另一種形式,甚至提倡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予以治療。

若他入主推特,目標恐怕是減少、甚至取消對內容的審查。紐約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暨商業與人權專家巴雷特(Paul Barrett)對《YAHOO財經》示警:「如果取消任何規範,推特會變成徹底的假消息汙水池。」

沒了審查,完全開放恐怕毀了推特

歐布萊恩指出,氣候變遷、政治分化、威權主義崛起等當代危機之所以被模糊漠視,很大原因是因為社群媒體過度重視「開放性」,而非「事實」。他甚至認為,推特的現行審查太寬鬆,可以更嚴格。

「推特之所以能運作,是因為它有限制、服務條款和規則。但『言論自由』委員會,代表平台會馬上被垃圾郵件、詐騙、種族主義、納粹、酸民和仇恨言論所侵擾,」陰謀論和匿名者Q專家羅斯柴爾德(Mike Rothschild)解釋,「推特將失去使用的價值。」

巴雷特則補充,平台執行內容審查的動機,還跟利益相關。只要有用戶使用,就能吸引企業來此投放廣告。「他們可不希望自己的尿布、速食廣告,出現在納粹主義貼文旁邊;審查制度是為了做生意,」他形容,推特很有可能淪為形象極差的糟糕廣告平台。

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指出,減少內容審查恐點燃西方政壇的政治風暴。

購併消息一出,保守派評論員暨媒體研究中心(Media Research Center)創始人兼總裁的博澤爾(L. Brent Bozell)歡呼:「保守派終於自由了!」許多網友也紛紛發文,寫道:「解封川普」、「最愛的總統回來了」。

歐布萊恩呼籲,馬斯克不該買下推特!因為他的目標不是自由表達,而是控制。當自由更優先於真相,推特的訊息查核問題只會越來越糟。

參考來源:BloombergYahoo FinanceThe New York TimesUSA TODAY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