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一家「社區版」臉書一上市,股票就大漲40%!

它是在地化社群媒體Nextdoor(鄰家),日前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KVSB合併,在紐約證交所上市,股價一度漲停,終場收漲17%於13.01美元,市值達43億美元。

與臉書要用戶使用電子郵件註冊不同,Nextdoor要用戶以「居住地址」進行實名制註冊,只要你是屋主、租戶、房東,都可以註冊、和鄰近居民建立聯繫。

與臉書的功能類似,用戶可以瀏覽貼文,只不過因為是以地理位置為基礎,因此看到的新聞都會相當在地。除此以外,還有許多社群互助功能,用戶可以用地圖標註火災等災難、通知當地居民,和鄰居買賣二手物品,甚至可以找家教、找人幫遛狗。

該社群平台於2011年在美國推出,之後用戶數就快速增加。不過,真正的爆發點是2020年疫情。疫情中,被迫關在家的人們反而更加渴望與其他人連結,它的用戶數大增,2021年中,它擁有6,300萬用戶,比2019年增加1,500萬。它順勢推出新服務,例如名為「幫助地圖」(The Help Map)的功能,疫情中用戶可以知道有哪些居民需要幫助;它也跟沃爾瑪超市合作,助有需要的人採買必要物資。

雖然,以用戶數據來說,它並不完美,近一半新用戶兩年內停止定期查看該社群平台,但它表示,其日活躍用戶(DAUs)、月活躍用戶(MAUs)——用來衡量社群媒體的重要指標——可和臉書、推特等社群龍頭相媲美。目前,在其市場大本營美國,每三個家庭就有一個家庭使用它,而它希望藉由上市,進一步拓展到國際市場。

如何賺錢?同樣是社群媒體的老方法:廣告。不過,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指出,它的地理鄰近特質替它帶來優勢,能夠吸引大量希望接觸在地顧客的中、小企業。

企業可以選擇支付每月2萬5千美元的費用,讓自己的贊助貼文以原生方式出現在用戶貼文串裡,或是支付每月大約60到90美元的訂閱費,能夠發送折價券給用戶,或是出現在廣告欄位。

Nextdoor的營收穩定成長,來自周活躍用戶的平均收入,從2018年3.83美元成長為今年第一季的4.99美元。雖然賺錢能力還比不上社群巨頭,例如平均用戶營收只是推特的1/6,但The Motley Fool認為,它有能力擊中在地用戶的需求,例如若有人想提供代遛狗服務,不像使用臉書的曲折過程,Nextdoor可以馬上媒合雙方需求,因此隨著擴張、提供更多鄰里功能服務,有望解鎖更多收入來源。

目前,因為感受到威脅,臉書也在加拿大試推名為Neighborhood(鄰里)的新服務。

然而,以鄰近地區為社群範圍,會不會縮限用戶的互動行為?因此,它試圖維持以鄰里為核心的特點,同時又擴大用戶可以社交的範圍。它將允許用戶追蹤「與自身相關地點的社區動態」,例如,用戶將可以追蹤爸媽住的地方、自己未來將搬去的地方等等。除此之外,未來用戶去一個新地方旅遊,可以使用該平台詢問當地人問題。

用社群平台服務連結社區居民,乍看本就是社群平台可以滿足的商機,但The Motley Fool理財規劃師法蘭克爾(Matt Frankel)表示,傳統社群平台卻都沒做。而Nextdoor正從一個具有潛力的利基點出發,打造一個不一樣的社群平台。

參考來源:BloombergProductmintNextdoor Investor PresentationThe Motley FoolThe Motley Fool(2)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