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加速前進!8月5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目標是將2030年前電動車銷售量推上整體汽車銷量的5成,並將此當成美國在2050年達成零碳目標的重要一環。

在此同時,美國3大汽車製造商:通用(GM)、福特(FORD)和Stellantis也發表聯合聲明,呼應此政策規劃;至於全美市占前3名的日系車廠-豐田(TOYOTA)、本田(HONDA)和日產(NISSAN),自然也公開支持電動車計畫。為達成目標,拜登政府將提出1740億美元產業補助,其中將有約1千億美元做為民眾購車消費獎勵。

施羅德投信環球氣候變化策略產品經理林良軍認為,早在拜登選前就已喊出的電動車政策終於落實,勢必牽動美國基礎建設長期規劃;基礎設施、工業自動化、電源控制、資訊解決方案,以及鋰礦、電池、充電設備、車用晶片和電動車生產製造等產業,可望因此受惠、加速成長。

淨零浪潮推升電動車聲勢,相關金屬價格長線走多

政策推波助瀾下,電動車固然叫好,但到底叫不叫座?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統計資料顯示,答案是肯定的:首先,雖然受到疫情衝擊,導致2020年全球汽車銷量下降了6%,但由於歐洲市場對電動車需求日益強烈,當地電動車整體銷量反而增長了41% 。而且,這個趨勢延續到了今年,2021年第一季,電動車銷量年增率暴增41%,預計全年銷量年成長率更將上看70%。而且在2030年至2040年間,各國禁售燃油車的法令陸續生效,估計更將拉抬電動車銷量、進一步成為車市主流。

正當電動車產業欣欣向榮,專家也開始示警潛藏的隱憂,比如說,量產電動車必須使用的相關金屬,很可能因為需求噴發,令價格水漲船高;長線價格較有機會大漲者,包括鋰、鈷、鋁、銅、鎳等金屬。

科法斯(Coface)集團就估計,電動車講求輕量化,質地輕又防撞的鋁因此成為車用鋰電池、汽車底盤和內裝面板等零件的首選;每製造一輛電動車約需使用數十公斤金屬,其中鋁佔了幾乎一半,其他還包括銅、石墨和鎳。

電動車橫空出世,對相關金屬帶來的巨大需求顯而易見:科法斯研究預期,2020年至2050年,電動車使用銅的需求年增率將達到9.9%,對鎳的需求年增率更將達到11.8%。

採礦副作用大,回收生意潛力可觀

即便推廣電動車的本意,是落實巴黎氣候協定、應對氣候變遷,但金屬開採對環境還是社區本來就會產生重大影響;無論是鋰、鈷、鋁、銅、鎳任何一種金屬,大量開採勢必帶來污染、勞工權益與民眾抗爭等副作用;好比剛果境內,因為採礦造成森林濫墾濫伐、血汗勞工等問題更是難以杜絕。

上述原物料的主要生產國: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澳洲、印尼、智利和俄羅斯,已經陸續修訂更加嚴謹的礦業法令,既保護環境也加大對礦業徵收的收益,避免衍生社會問題。正因如此,金屬製造商在跟著時代浪潮大發利市前,得先砸下更多資本支出,才能確保供應鏈一切行為全都合法合規。

科法斯也認為隨著電動車當道、一年銷售上看數百萬輛,金屬回收也將成為奇貨可居的一盤生意。其中,鈷和鎳的整體回收比率已達60%,但鋰的回收率至今仍然很低、僅有1%。因此,回收利用及車用金屬廢棄物的管理仍有提升空間。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拜登力推電動車,通膨之火燒更旺?專家:金屬價格長線恐大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