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盧姆菲爾德(Louis Bloomsfield)在他工作的北倫敦酒廠檢查啤酒桶,迫不及待地等著6月到來,因為到那時,他每週就能多出1天休假。

這位36歲的釀酒師傅打算利用多出來的時間投身慈善工作、修個他早就想學的粒子物理學課程,還想多花點時間陪家人。

他和Pressure Drop酒廠的同事都參加了為期6個月的「週休三日」試驗,下月起,英國將有60家企業共3000多人試行這項計畫。

這項計畫號稱至今全球最大的「週休三日」實驗,目的在協助企業縮短工時,但員工不會因此遭到減薪,公司也不會犧牲營收。

類似實驗先前已在西班牙、冰島、美國、加拿大等地實施,澳洲和紐西蘭也預定8月起展開。

推動這項測試的行動組織4 Day Week Global計畫經理潘恩(Alex Soojung-Kim Pang)表示,這項「週休三日」測試可讓公司有「更多時間」來應對挑戰、實驗新措施和蒐集資料。

他告訴法新社,較小型的組織應該更好適應,因為它們比較容易做出重大改變。

總公司設在托登罕谷(Tottenham Hale)的Pressure Drop希望,試行「週休三日」不僅能提升員工的生產力,也能增加員工的幸福感,同時,還能降低他們的碳足跡。

另一個試行「週休三日」的皇家生物學會(The Royal Society of Biology)則說,希望員工能「在時間和工作型態上擁有更多自主權」。

在英國企業面臨嚴重人力短缺、缺工人數來到空前的130萬之際,上述兩家企業都希望縮短每週工作天數有助留住員工。

英國人力資源學會「特許人事及發展學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勞工經濟學家波伊斯(Jonathan Boys)表示,服務業占英國經濟大宗,國家8成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都是由服務業貢獻,因此縮短工作日數施行起來容易許多,但零售業、食品飲料業、醫療照護和教育業問題可能就會多出一些。

責任編輯:施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