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代表西方陣營的歐盟國家中,有1個北歐小國芬蘭,與烏克蘭、台灣一樣,長年與強權為鄰。它不但與俄羅斯接壤逾1千公里,更曾經受到俄羅斯統治。

但自1917年獨立以來,這個550萬人的小國,如今人均GDP將近5萬美元,幾乎是半世紀前的20倍,已躍升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之一。

聯合國在國際幸福日3月20日前夕宣布,芬蘭已經連續第五年蟬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另一方面,芬蘭在俄烏戰爭期間,民意從立場中立轉向支持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即刻警告:「將會有嚴重的軍事與政治後果」。

幸福與威脅並存,芬蘭人一刻也不敢鬆懈。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芬蘭的動向備受矚目,當評論認為烏克蘭早該向中立的芬蘭取經,前芬蘭總理斯圖布(Alexander Stubb)立刻跳出來,在推特疾呼:「芬蘭早已不再中立。」

小檔案_亞歷山大.斯圖布

出生:1968年
學歷: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政治哲學博士
經歷:芬蘭總理、歐洲議會議員、歐洲投資銀行副總裁
現職:歐洲大學學院跨國治理學院院長

最親北約的總理
斯圖布近期喊芬蘭不再中立

他的發言引發國際關注,因為他等於芬蘭的非官方代言人。2014年斯圖布當選為執政黨新任黨魁,並接任總理一職。不僅如此,他歷任芬蘭外交部長、外貿部長、財政部長等要職,更多次高票當選議員,是最親歐盟和北約的芬蘭總理。

他精通5種語言,是鐵人3項運動迷,在社群媒體上表現活躍。他在任內通過核電廠建設原則,甚至讓綠色聯盟不滿而退出內閣。卸任後,他沒有消失在國際舞台,反而積極發表專欄評論。

芬蘭如何跟俄羅斯相處?在惡鄰虎視眈眈下,如何將小國有限資源發揮到極致,也讓強權不敢輕舉妄動?他如何看待強國窺伺下小國的突圍關鍵?以下為專訪摘要:

商周問(以下簡稱問):芬蘭向以中立聞名,但卻表明欲加入北約。這代表芬蘭已選邊站了嗎?

斯圖布答(以下簡稱答):我認為芬蘭的選擇,一直都是自由民主的西方陣營。冷戰期間,我們逼不得已維持中立,因為隔壁住著一個龐大、侵略性的強國。

所以直到1980年代,芬蘭才被允許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協會(EFTA)與歐洲理事會。冷戰結束後,我們終於能夠採取明確的立場,例如加入歐盟、採納歐元,並與北約建立非常密切的夥伴關係。

我相信芬蘭必定會加入北約,雖然這不會在短短幾天、幾週內就發生,但我認為,我們會在幾個月後遞交加入北約的申請書,寧願早也不要晚。

中立不再保證安全
逾6成芬蘭人盼加入北約

問:但芬蘭一向對加入北約這件事謹慎保守,為何在此刻轉而加入?

答:因為所有人終於看清俄羅斯的真面目了。這是一個侵略性的帝國極權主義國家,既然不怕屠殺自己在烏克蘭的兄弟姊妹,誰能保證它不會把炮口對準芬蘭?

芬蘭人民現在想加入北約的真正原因,是我們不想再像二戰時那樣孤單無助了。民意出現了180度大轉變,高達62%國人支持加入;雖然在理性恐懼驅使下,仍有16%反對。我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

問:冷戰時採取中立是對的嗎,是休息和復甦的契機?

答:我們當時真的別無選擇。二戰後芬蘭雖然維持獨立,但不得不割讓一些東部領土,我祖父母和父親出生的城市便在其中。人民不希望這種情況再發生,因此必須採取平衡行動。

但現在情況截然不同,因為我們正走向一個徹底分裂的歐洲,新的鐵幕即將到來。

問:但加入北約仍有風險?

答:當然有風險,但我認為不加入北約的風險更大。冷戰期間,芬蘭的中立政策是很好的安全保證,但它已經失效了。現在,我們需要北約真正的安全保障。

我們很幸運,或者說聰明,因為芬蘭發展出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獨立軍隊之一,包含部隊、戰鬥機、軍備物資,當然還有與北約的相容性。因此雖然芬蘭沒有迫在眉睫的威脅,但加入北約的風險確實較低。

自由創新讓國家強大
「證明我們制度比俄國好」

問:芬蘭約100年前獨立時仍然非常貧弱,現在卻是競爭力最強的國家之一。由弱轉強的轉捩點是什麼?

答:我認為從獨立建國以來,的確有許多轉捩點。但其實我在1970年代時,覺得芬蘭還是一攤死水。

然而,精神上和經濟上最大的轉捩點,歸功於冷戰結束後,芬蘭終於能自由發展。我們加入歐盟,開始變得越來越強大,諾基亞(Nokia)和其他成功的一切就此誕生。

問:強權緊鄰在旁,芬蘭如何發展眾多優秀軟實力?

答:芬蘭的生存法則是什麼?我們想做與俄羅斯不同的事情,證明我們的制度運作得更好,結果確實如此。保有創新思考,並且善用手邊的自然資源。對芬蘭而言,這反映在造紙和紙漿工業,以及科技、平等、教育等軟實力上。

自由民主顯然是關鍵要角,開放、清廉、基於法治的社會,這就是為什麼芬俄國界,區隔了全球人均GDP差異最懸殊的2個國家。芬蘭的生存法則一直都是聚焦軟實力,同時在幕後培養硬實力。

問:是什麼原因讓芬蘭成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

答:我真的不知道(笑)。除非你來到芬蘭,否則你不會相信。有趣的是,芬蘭有個說法:「如果你很開心,就把喜悅藏起來。」(If you're happy, hide it.)當你走在街頭上,或許能感受到芬蘭人很會隱藏快樂。

我認為北歐國家應該都算在內,我稱之為北歐資本主義,是資本家、更自由的創業精神、財富創造、教育,以及強大社會安全架構的結合。

中間偏左派寄望大政府、更公平分配收入、更高的稅收。另一方面,中間偏右派則堅稱,不,我們需要小政府、降低稅收,創造財富才能拿來分配。這是北歐社會不斷尋找的永恆平衡,一定做對某些事,因為在聯合國《全球幸福報告》中,五個北歐國家全都位居前十。

但這是否代表芬蘭是某種完美社會?當然不是,每個國家和社會都有自己的問題。說來好玩,雖然芬蘭人臉上不常掛著笑容,但我們似乎很幸福。

問:歐洲政治上與俄對立,經濟上卻倚賴它的能源,才會陷入眼前的兩難?

答:事後看來,歐洲在兩個方面過於天真——依賴俄羅斯提供的能源、和美國的安全保護。烏克蘭的局勢顯示,如果國家過度仰賴這兩者,事情就會變得有點複雜。

我認為變革將至,美國和歐洲會繼續攜手維繫國家安全,但能源即將被加速顛覆。《歐洲氣候法》雖然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55%,但我現在覺得45%更有可能。

我們意識到,能源、技術、網路、社群媒體、價值鏈和貿易,這些領域的連通性本來促使眾人凝為一體,但現在實際上卻在撕裂我們。因此長期來看,未來歐洲將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芬蘭擁有豐富森林資源,木材顆粒即從廢木料轉化製成,屬於再生能源,能用於發電、供熱等用途
芬蘭擁有豐富森林資源,木材顆粒即從廢木料轉化製成,屬於再生能源,能用於發電、供熱等用途(攝影者:程思迪)

依賴俄美都太天真
我們能源多元化避俄掣肘

問:芬蘭如何避免像歐洲一樣,陷入能源依賴?發展核電是必要選項嗎?

答:是的,這是能源組合多元化的一部分。芬蘭擁有核能,跟德國不一樣,我們只有5%至7%的能源仰賴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即便來源被切斷,只要尋求其他替代方案即可,石油也能轉向他國購買。

不管是加熱、發電,還是冷卻用途,必須擁有再生能源、核能、一些天然氣,甚至一些煤炭和石油。能源的來源越不同,輸電的電力網就越強大,尤其對於芬蘭這樣冬季非常寒冷的國家,日子也會更好過。

芬蘭沒有單一能源占比逾3成
芬蘭沒有單一能源占比逾3成(圖表製作者:邱韞蓁)

問:你認為德國為何不保留多元的選項,反而要全面捨棄核能?

答:我不知道,但我認為1970年代的綠色環保活動倡導反核,犯下大錯。這基本上讓核能成為一種被排斥的負面能源,人們擔憂有2個理由,就是核廢料的儲存,以及核事故問題。不過,如果我們夠理性,就會明白核事故歷年來造成約千餘人死亡;但二氧化碳排放,每年殺死至少百萬人。

但核能辯論似乎不見理性論點。可悲的是,核能從那時就沒有被視為1項技術來發展,所以現在還是非常老舊。因此,我目前預見的是朝著更小、更乾淨的核電廠邁進。芬蘭剛開始營運的核電廠,延宕了近15年,還有很多問題待處理。

雖然我是梅克爾的忠實粉絲,但她最大的錯誤,就是在日本福島爆發核災之後,馬上做出了廢核決策。永遠不要在災難中做出長期決定,你必須反思。

問:台灣旁邊也有虎視眈眈的強權,芬蘭發展軟硬實力、降低資源依賴,你認為這也是台灣的自保策略嗎?

答:我沒辦法給你們任何建議。歷史雖然相似,卻仍存有相異之處。做為一位局外人,我無法輕易告訴台灣應該怎麼做。我只能舉歐洲的例子,分享我們做過的事情,供你們參考和選擇。不過顯然,台灣至今取得的成就,例如做為當前世界半導體的核心,讓許多人都感到驚豔。

問:芬蘭之所以敢轉向加入北約,要歸功出色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嗎?

軟實力應結合硬實力!
芬蘭持續買軍備強化國防

答:是的,當然!不僅因為芬蘭今年又獲評為世界最幸福國家,更因為我們的硬實力和軟實力相互結合。軟實力是貫穿我們獨立的紅線。我們很關注教育、文明化,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在1905年至1906年,賦予女性投票權的國家。先是語言和文化,後來是科技,如諾基亞。

但同時,我們從未捨棄核心力量,我們牢記這一點,這非常重要。因此,冷戰過後,芬蘭沒有削減軍費開支,反而持續精進,購買了超過60架F-18戰機,現在又買了64架F-35戰機。

我們既有硬實力,也有軟實力,這就是做為一個小國必須做的事情。處在一個巨大的侵略者旁邊,你必須小心,必須努力與它建立良好關係;但同時也必須為最壞的情況,預先做好準備。

芬蘭經濟、國防、軟實力都強大!

軟實力成績單:
 全球最快樂國(2022世界快樂報告)
 全球最清廉國(2021清廉印象指數)
 環境健康程度全球第1名(2020環境績效指數報告)
 教育未來前瞻性全球第1名(2019全球未來教育指數)
 數位轉型進展歐盟第2名(2021數位經濟與社會指數)
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收入前10平等國(OECD收入不平等指標)

硬實力成績單:
 國家競爭力全球第11名(2021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 人均GDP全球第13名,勝德國
 水雷戰艦軍力全球第6名
 牽引式火炮與野戰炮軍力全球第19名
資料來源:上述報告、Medi Connection、全球火力
整理:邱韞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