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全球掀起智慧製造浪潮,透過自動化、智慧化、數位化,推進至工業4.0時代,並落實「智慧機械」,進一步打造製造業智慧化產線,提升機械自主研發能量及製造業附加價值率的同時,也考驗著製造產業的韌性。

員工賦能與智慧製造雙軌併行 提升溝通與生產效率 躍升大廠戰略夥伴

在全球製鞋產業鏈中,台灣始終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全世界製造運動鞋中底的發泡彈性體射出成型機,更有百分之八十都來自台中的鉅鋼機械,換算下來,市面上每十雙球鞋中的避震緩衝發泡彈性體,就有八雙是鉅鋼出品。2020年,鉅鋼推出了全世界首台超臨界流體射出成型機,有別過往,這台嶄新的成型機,所生產出來的中底是百分之百可以回收外,並能夠添加回去到原有的產品,顯見鉅鋼在不斷前行時,也不忘恪盡企業公民之責,降低對大自然的破壞。

面對來勢洶洶的數位轉型挑戰,鉅鋼緊抓時機,在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受疫情干擾失序之際,大動作進行內部數位轉型,將危機化為轉機。鉅鋼機械董事長特別助理陳璟浩指出,「數位轉型是必要之惡,像是過去製鞋機械原本多採取單一產線,為了因應消費市場多樣化需求,同業產線不得不更加多元,所以供應商除了硬體要保持效率,人員運作思維也要幾乎大幅更新。」因此,鉅鋼偕同微軟,藉由軟硬體結合的One Microsoft Solution,藉由智慧製造,大大提升生產效率外,也為員工賦能,在研發能量大躍進之下,鉅鋼也受邀成為許多國際大廠的戰略夥伴。

解放話語權形塑新的溝通文化 為產能帶來新效益

2018年,鉅鋼早已導入Microsoft Teams,「Teams的效益在疫情期間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所有人不受時空限制,都能暢通對話,並做到公私分流、資訊知識管理,還能快速輕鬆整合各個部門的不同專案,掌握進度,並共同協作編輯檔案,並能隨時開啟視訊會議,取代電話及信件往返,整合Outlook帳號等,讓工作溝通更有效率。」陳璟浩說。

過往,鉅鋼的開會形式是以傳統的紙筆工具及白板為主,這樣的方式在進行遠端會議就會出現視覺與溝通的斷層,所以鉅鋼便在會議室及實驗室裡,建置了Microsoft Surface Hub 2S,「透過Surface Hub上的Whiteboard,所有的人都能在此Whiteboard上面同步寫下該場會議的重點及自己的想法,加上它能靈活地放大、縮小、拖曳,就能讓在台北總公司的客戶、彰化生產基地、台中鉅鋼辦公室,共同與上海及歐洲的研發人員,進行五地同時交流,無需等到幾天後的會議記錄,進行更加即時的動作及反應。」陳璟浩補充。「讓人人都是參與者,都能身處在同一個「圈子」裡,不僅能即時分享工作記錄,產線也能去除瓶頸過程。「同步更新」,每個人都能提供意見、參與核對或給予建議,話語權的開放,其實能進一步產生大幅提高產能的驚人效果。」鉅鋼機械數位創新中心經理簡光正指出。

在疫情衝擊下,微軟也提出不少應用模式,像是透過Windows MR技術,搭配虛擬實境頭帶裝置或HoloLens混合實鏡設備,這些服務對於日後售後維運服務,解決疫情帶來的瓶頸挑戰,也成為一個創新的「面對面」新解方。

降低產線中斷風險 量身打造營運系統做好異常管理

而在智慧製造的第一線,陳璟浩指出突遇勒索病毒是一個關鍵轉捩點。在2020年總統520就職當天,全台10多家企業幾乎同時發生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當機的資安事件,鉅鋼也深受其害。「當時原本只有ERP系統當機,把這部分系統修復或重置就好,這是治標不治本,任何時刻都可能重演產線停擺的慘劇。所以我們選擇Microsoft Dynamics 365 Business Central,並提前讓它上線,這套系統為鉅鋼帶來很大的便利性,彷若直接量身打造屬於鉅鋼的營運系統。」

相當重視品質的鉅鋼,過往在品保範疇,需仰靠大量人力作業,相當繁複及耗時費力,但在使用了Microsoft Power Platform後,透過Power Apps開發出一個簡便的App,只要使用Surface Pro二合一平板筆電或手機,就能快速將瑕疵處做標註、拍照及存檔,並透過Microsoft Teams或Outlook立即發送到相關單位即時處理外,也能讓部份的策略夥伴,一起加入Teams,在同一時間進行討論修正。更重要的,所有的數據也會儲存於Azure,方便使用存取,再加上Microsoft Power BI,就能針對上傳的數據,進行前段分析,讓主管根據所要分析的緯度及時間,檢視問題發生原因,做好異常管理。」簡光正補充。

掌握數據力 珍愛自然、從人性出發 朝『nature cross future』邁進

深諳數據力將是左右未來競爭力及差異化的關鍵,「現在我們也嚐試使用Microsoft Metaverse解決方案,先從機台Sensor架設完成後,將這些數據上傳到Azure,然後接續使用Azure IoT Edge、Power BI就可以完成第一階段的戰情室,到下個階段我們就開始會銜接,像Azure Digital Twins這樣的解決方案,逐步堆疊出關鍵戰情室,在微軟的協助下,讓無論是人力、資源、時間皆有限的我們,能夠更有效率地往前推進。」陳璟浩強調。

「鉅鋼原有的slogan是『創新人類的每一步』,但從2021年開始,我們逐漸進行改變,朝『nature cross future』邁進,代表鉅鋼要強化『nature』,以人性的角度來構思,不管是員工抑或是消費者,都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另外,採用物理發泡取代傳統的化學發泡,就是要降低對自然的傷害,這也是一種『nature』,所以未來鉅鋼要以人為本,還有對自然環境的保護來Cross Future。」陳璟浩說,「此外,鉅鋼也將以前瞻的數位技術協助客戶,一起數位轉型,讓鉅鋼能夠與時代更加地融合,與產業鏈的所有夥伴,磨亮及創新製鞋王國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