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臉書社團「嘉義綠豆大小事」一篇懸賞50萬台幣尋找失貓的貼文,引起騷動。不少網友在重賞之下,衝到嘉義五福街附近找貓,也意外讓「專業寵物搜尋」這個行業曝光。

在少子高齡化及疫情影響下,在家飼養貓狗寵物,成了居家工作者重要的生活慰藉。日本寵物食品用品市場,2022年市場規模預估將突破38億美元,中國的寵物用品市場規模更是已達460億美元。寵物市場的擴大,讓「寵物搜索」在中國及日本成了高科技、專業分工的領域。

線下地毯式搜索,線上動員網友協尋

在日本,專業寵物搜尋的服務並沒有統一明確的收費標準,數千日圓至數十萬日圓都有,計費方式從人力、花費時間、使用方式及使用器材,都有不同計價方式。

如果家裡有寵物走失,想要從網路上找專業的寵物搜索服務,除了注意計價方式,還要留意這些公司的搜尋成功率。這些「寵搜公司」所謂「搜尋成功率」並不是指讓寵物活生生回到身邊的機率,畢竟有些走失的寵物可能會在外頭發生意外,寵搜公司可以做到的,是讓飼主知道家裡的寶貝到底「身」在何處。

這群寵物偵探會透過現代科技搜尋寵物,當接到飼主的寵物協尋請求之後,寵物偵探會立刻與飼主之間,拉一個通訊群組,群組人數的多寡由飼主預算決定。

一般來說,一個基本的搜尋小組成員大約是2至3人,其中1人負責在線上隨時與飼主溝通、快速回報進度,同時透過飼主提供的寵物資訊及照片,印製搜尋傳單,並將這些資訊製作成影片及圖檔,上傳至各個寵物社群平台,發動網友協尋。

另外2人則是立刻驅車前往飼主家中,與飼主見面簽約,同時在飼主住家附近,針對小動物可能藏匿的地點進行搜尋。他們使用的工具,除了熱像儀之外,還會針對寵物的種類,準備各式捕獸欄。如果有需要,還會調動街頭巷尾及商店的監視器畫面,搜索寵物可能出沒的地點。透過這些方式,找回寵物的機率大約都有7至8成左右。

學業中輟,他成為「寵物偵探」

藤原博史算是日本非常資深的「寵物偵探」,早在1997年,他就開始幫忙飼主搜尋各種寵物。幾十年下來,藤原博史尋回的寵物超過3千隻。他也是日本第一個把「寵物偵探」當成職業的人。

「我從小就是一個不喜歡讀書上學的人,念中學的時候,經常跑到神社去偷香油錢。」藤原從小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人物,直到有一天老師受不了,找了藤原的父母到學校說:「你們還是把孩子帶回去吧。」

從此,藤原不但不去學校,甚至離家出走,開始了他的放浪生活。手邊沒錢時,藤原就像隻野狗野貓,隨便找個橋墩或屋簷遮風避雨,打發一個晚上。這樣的經歷,讓藤原在尋找寵物時,比別人多了一份動物性的觀察力。

曾有一次,他打完零工下班,看到一個女孩很緊張地望著排水溝的涵洞喊著「一郎、一郎」,上前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寵物貓走丟。藤原二話不說爬進涵洞裡,卻沒看到一郎的蹤跡,但他發揮從小訓練出來的敏銳力,在石頭縫中找到了瑟瑟發抖的一郎。「看到女孩高興的表情,我意識到,應該可以把搜尋寵物當成職業。」

1997年,藤原成立「寵物特搜隊」,當時根本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工作,網路通訊也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我唯一可以用得上的通訊工具,就是BB CALL和傳單。」幸好藤原博史本身觀察力敏銳,讓他很容易從飼主敘述的寵物特性,掌握到走失寵物的蹤跡,也因此做出口碑。

現在,藤原博史的「寵物特搜隊」總共有3名常雇隊員,每年至少會收到超過2百件以上的委託案。除了到現場協尋之外,他們也會透過視訊會議進行線上諮詢服務,讓不想動用特搜隊的飼主也能得到專業的協助。

透過社群平台以及高科技的運用,未來的寵物偵探也將更加專業化,不再是人海戰術可以比擬的。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