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的上市計劃被叫停,滴滴出行、美團以及私教企業受到整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號召,已經使越來越多的私營企業受到波及。

《南德意志報》以《中國的整治與再分配》為題,對習近平這場新運動進行了分析。文章寫道:「對習近平來說,此番行動可能主要是為明年的中共20大進行準備。作為一個『新時代』的發起人,為自己打造馬克思主義思想家的形象,顯然有助於實現其成為終身領袖的目標。早在2016年,黨中央就確立他為『黨的核心』,從而賦予了他同建國元首毛澤東同等的地位。」

與此同時,經過數十年高速發展之後,中國共產黨已不得不對新的經濟現實做出回應。今天的中國是世界出口冠軍,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對於普通中國民眾來說,透過辛勤工作而致富,或者過上穩定生活,都已經變得越來越難。很多人已經看不到提升生活水平的希望。

「天價的房產以及高昂的學費,令大城市裡的中產階級不堪重負,這也造成了出生率的不斷下降。據估算,城市人口中的失業率大約為15%。即便受過良好教育的大學生就職也變得越來越難。」

文章寫道:「習近平發起的整治行動,顯然會讓私營企業疑心重重,但共同富裕的承諾卻想必會受到絕大多數民眾的歡迎,畢竟中國仍有6億人月均收入不足1千元人民幣(約4300元台幣)。」

「很多人對習近平嚴懲貪官的行動讚不絕口。2012年開啟的反腐運動使數十萬黨政官員丟了烏紗帽,很多人更因此鋃鐺入獄。那麼,資本會成為新的懲治對象嗎?至少可能會讓私營企業承擔起更多的義務。實用主義政治家鄧小平當年喊出『致富光榮』的口號,將中國領上了資本主義發展道路。現在看來,這一切即將成為歷史。」

「專家們認為,與其強迫企業家們慷慨捐助,不如借助工會力量為員工爭取更高的收入和更好的工作條件。一般來說,工人抗議活動在中國並不少見,但中央政府只會容忍針對地方企業的抗議行為,而不會同意出現獨立的工會組織,一旦活動分子開始建立廣泛聯絡,政府會立即出手干預。」

「習思想」走入課堂

9月1日開學後,中國的各級學校中正式增加了一門新課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小學生們被要求認真學習『習近平爺爺』的講話和事跡。」

《世界報》就此寫道:「媒體報道稱,新課本裡有習近平的語錄和畫像,以及他的種種事跡。例如課本中有這樣的文字:習近平爺爺工作很忙,但他再忙,也會參加我們的活動,關心我們的成長。」

批評者稱這是「洗腦」,是要對下一代施加影響,確保他們對黨和習近平的忠誠。新的教學內容包括「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捍衛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以及「我們堅決跟黨走」等等。新課程的開設,顯示中國正在進一步加強意識形態教育以及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德語媒體:致富不再光榮?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