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江南區,是韓國最精華的商辦地段,也是三星、現代集團等大財閥的辦公匯集地。但如今,這裡不再只看得到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還有越來越多穿著T恤、牛仔褲和球鞋的網路新貴出沒,甚至,T恤的光芒,正逐漸蓋過西裝。

7月底,根據彭博統計,今年55歲的韓國即時通訊軟體Kakao創辦人金範洙,以130億美元身價,擠下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成為韓國新首富。過去一年,他的身價隨著該公司股價大漲而成長逾120%。

「一批新的超級富豪企業家,正在韓國的財富排名中竄起!」彭博指出。

Kakao在韓國市占率高達9成,從即時通訊軟體起家,一路發展到遊戲、金融、交通,可以說,如今韓國人的日常,幾乎離不開這公司。

長久以來,韓國財富排行榜被三星、現代、SK、LG集團等財閥占領,其財富由繼承家族而來,但金範洙卻寫下了完全不同的故事。

他,半工半讀念完大學
捨金飯碗創業,建通訊帝國

他的父母只有小學學歷,憑著鋼筆廠工人和旅館清潔的工作養家。金範洙考上韓國第一志願首爾大學後半工半讀完成學業,成為一家七口裡,第一位擁有大學文憑的人。

「小時候,父母沒空照顧我,這讓我們得自行開拓自己要走的路。」金範洙不像其他韓國富豪多有家裡安排好的「成功」路徑,他的人生路途雖然蜿蜒,但登頂後的風景,卻比其他人更開闊。

大學時,他第一次看到BBS,覺得網路能連結全世界的概念很神奇,因此下定決心,未來要去「有電腦的公司」上班。畢業後,1992年,他進入三星擔任軟體工程師,當時在韓國社會「三星=鐵飯碗=成功」,但他卻在工作第5年時離職。

金範洙能走到今天,關鍵是,他總能比別人早一步嗅出大趨勢背後的商機。

1998年、網路熱潮,他向家人和朋友籌了約18萬美元,開網咖、賣網咖電腦管理系統,並結合線上社群和遊戲的概念,創立線上卡牌遊戲公司Hangame。2001年,該公司與韓國最大搜尋引擎Naver合併,成為NHN,也就是Line的母控股公司。

6年後,NHN已是韓國最炙手可熱的科技公司,市值一度位居韓國第一,但金範洙卻再次離開。那年,他在美國看到iPhone發表,相信這將改變世界,決定再創業。

離開舒適圈需要勇氣,但他想得很清楚:「船隻停靠於港灣是最安全的,但這不是它被建造出來的原因。」《金融時報》引述。

當iPhone剛上市,大家都在想能發展什麼新功能,他想的卻是「電話的本質是什麼」?

他的答案是:「溝通」。於是回歸此本質出發,推出即時通訊軟體。

「比起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發現問題、定義問題的能力更重要,而這需要擺脫慣性,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他在接受韓媒Money Today採訪時說。

2010年,金範洙在韓國推出Kakao。2014年,該公司收購當時韓國第二大入口網站Daum,一路將版圖擴展到遊戲、交通、金融、娛樂等領域,成為今日的Kakao帝國。

不只是金範洙的個人故事與眾不同,Kakao的企業文化也打破韓國講求階級的職場生態。在Kakao內,不用部長、科長等頭銜,一律用英文名字,員工對金範洙,也都直接叫他的英文名字Brian。

金範洙的故事,只是韓國正打破財閥獨大的社會體制的縮影,如今,韓國前6大富豪,有一半都非出身財閥家族,並有越來越多新面孔崛起。

韓國富豪榜大洗牌,一半是白手起家

■排名1
姓名:金範洙
身價:130億美元
簡介:Kakao創辦人

■排名2
姓名:李在鎔
身價:113億美元
簡介:三星集團副會長

■排名3
姓名:徐廷珍
身價:104億美元
簡介:生技公司賽特瑞恩(Celltrion)創辦人

■排名4
姓名:金正宙
身價:72.3億美元
簡介:韓國最大遊戲公司Nexon創辦人

■排名5
姓名:洪羅喜
身價:63.1億美元
簡介:三星集團已故會長李健熙之妻,現為三星美術館館長

■排名6
姓名:鄭夢九
身價:58.6億美元
簡介: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次子,去年已交班給第三代

資料來源: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整理:張庭瑜

出口導向的舊經濟熄火
財閥家族陸續淡出富豪榜

例如,身價排名韓國第三的生技公司Celltrion創辦人徐廷珍,是因為之前任職的韓國車廠倒閉才創業;韓國第一家金融科技獨角獸Viva Republica,由一名牙醫師創辦;今年3月赴美上市的韓國電商龍頭Coupang,創下美國第二大外國企業IPO案,由韓裔美籍企業家金範錫創辦。

彭博指出,這意味著韓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成長時代,對家族企業的依賴度逐漸降低。

金融科技新創Viva Republica創辦人李承建(Lee Seung-gun)甚至大膽預言:「韓國企業版圖將在10年內徹底改變!」

板塊挪移背後,是韓國舊經濟的衰敗。由財閥主導,以半導體、汽車、智慧型手機為主的出口業正在衰退。

過去,韓國出口業占GDP約4成,但到2019年,受中國製造業競爭和中美貿易戰影響,韓國外銷金額衰退10%,下滑幅度為2009年來之最。

例如,現代汽車在中國一度年銷量破百萬,但隨著中國本土車廠崛起,去年銷量只剩50萬。今年6月,三星手機全球的銷量,更首次被小米超越。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經濟學家克里斯多夫.安德烈(Christophe André)更指出,疫情可能深化「反全球化」現象,長期而言,將對以出口為主的經濟體系帶來傷害。

同時,韓國人均GDP成長率,從原本比OECD多一倍,在過去10年已放緩至接近OECD平均。

「韓國急需找到能帶來長期成長的動能。」《經濟學人》指出。

無論是韓國政府和民間,都將新創和中小企業,視為下個成長引擎。

新創接棒扮成長引擎
企業家扶植、創投資金翻倍

根據研調機構CB Insights統計,2020年,韓國共有11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獨角獸,在全球排名第5,僅次於美國、中國、英國和印度。

從環境來看,韓國也有足夠本錢讓新創成長。

美國研調組織Startup Genome去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首爾首次擠進全球前20大新創生態系。而一份《富比世》今年7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對創投和私人基金最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在全球125國中,韓國排名第9。

《華爾街日報》分析,韓國新創蓬勃發展,主因是數位化程度高,例如平均網速為全球第一、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高、電商在零售占比為全球最高,且超過6成的人都有網銀帳戶,比率高於新加坡。

5年前,韓國只有80間新創的募資金額超過100萬美元,現在,這數字成長到700間。2019年,韓國創投投資新創的總額約為33億美元,較2016年翻倍成長,是台灣的近5倍。

不只在數字上翻轉,當這些白手起家的企業崛起,也正逐漸反轉韓國強調世襲的社會文化。

例如,金範洙和韓國美食外送服務Woowa Brothers創辦人金奉珍,都響應由比爾.蓋茲發起的倡議,要捐出一半以上財富。這跟以往世襲財閥,通常透過子公司交叉持股、或捐款給個人基金會的做法完全不同。

此外,金範洙也已透過旗下創投基金K-Cube Ventures,投資超過140間新創,超過原本設定100間新創的目標。

他也不吝給年輕人舞台,2015年,他邀請年僅35歲的林志勳(Jimmy Rim)擔任Kakao執行長,也寫下韓國前500大企業最年輕執行長的紀錄。

「要在韓國創業,你得賭上你的人生,因為一旦失敗,你就結束了。儘管從這次失敗你會學到很多,但你將再也沒有機會運用這些學習。」金範洙對《金融時報》說,「但在矽谷,風險投資的環境非常系統化,失敗經驗往往能帶來更好的想法。我很羨慕這套系統,想在韓國打造類似的氛圍。」

雖然新創要取代財閥,做為韓國主要經濟成長引擎,還有一段路要走。去年,在韓國新創獲投資總額約為4兆3千億韓元,相當於近40億美元,僅約三星去年第4季稅前淨利的不到一半。

但,面對動輒已經成立7、80年的財閥,這群穿著T恤的新創世代要為韓國寫下的新篇章,才剛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