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今晚(7月20日)即將「離開地球表面」。

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上週搶先一步,於7月11日晚間搭乘自家的太空船進入太空,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包括CNN等大型媒體皆對該次飛行進行全程轉播。

在布蘭森展開其太空之旅前兩天,貝佐斯旗下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在推特(Twitter)上開酸,宣稱維珍銀河「太空飛行經驗太少」、「觀景窗只有飛機窗那麼大」、「飛行高度距離地球不夠遠」,只能算是「軌道飛行」。

藍色起源的這篇推特,除了為貝佐斯的太空首航助威之外,也拉開了「富豪搶占太空旅行市場」的帷幕。

富豪搶搭太空船 票價至少550萬

分析師估計,到2030年,太空旅遊市場將可達到80億美元。雖然與目前超過4200億的太空經濟相較僅是九牛一毛,然而它所帶來的聲量更能吸引人們對太空產業的關注。

許多富豪們也紛紛開始預購前往太空的「船票」。除了日本實業家前澤友作於2018年預訂了五年後SpaceX前往月球的航班(價格保密)外,今年6月,某位不具名人士為了標下一張「與貝佐斯同行」的票券,讓藍色起源進帳了2800萬美元。

布蘭森的「軌道飛行」票價則便宜得多。根據維珍銀河統計,預計自2022年啟航的太空旅行已售出600張票,每張價格20至25萬美元。另外該公司也接下了義大利空軍的太空訓練委託,每人收50萬美元。

而在將前澤友作送到月球之前,SpaceX也將在今年9月的Inspiration4計畫首度搭載一般乘客上太空。而NASA委託該公司運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的票價,每張則高達5500萬美元。

乘客安全、溫室氣體排放 太空旅行最大隱憂

然而隨著太空旅行成為熱潮的同時,它所帶來的環保、安全問題也開始受到外界檢視。

儘管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要求太空公司必須保障地面上的人員與財產安全,然而乘客安全並不在保障範圍之內——只要他們上太空前簽下風險預告書。

由於太空運輸的「學習期」(learning period,對太空運輸乘客的監管豁免)將於2023年截止,屆時太空旅行者的安全保障勢必成為國會攻防的焦點。航太業者擔憂,過度監管將毀掉航太業的發展;相對的,部分國會議員則認為,應該用更貼近商業航空的監管模式來監管未來的太空旅行。

而在環境層面,太空船需要大量燃料才能脫離地球,燃燒這些燃料所釋放的氣體將會留在大氣層兩到三年,增加地球暖化與臭氧層破壞的風險。

「一架長途航班,每位乘客會排放1到3噸二氧化碳,」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自然地理學副教授馬賴斯(Eloise Marais)表示:「但是一架搭載4名乘客的火箭,排出的二氧化碳就高達200到300噸。」

「我們的飛行只會排放出水氣,但銀河維珍的燃料是HTPB和一氧化二氮,對環境的傷害是(我們的)百倍,」針對貝佐斯今晚的太空飛行,藍色起源在7月9日的推特中信誓旦旦地掛保證:「而且我們有逃生系統,但銀河維珍沒有。」

想觀賞貝佐斯太空旅行的全程直播,請看這裡

資料來源:藍色起源推特CNBCBusiness Insider衛報華盛頓郵報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