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韓峰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提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引發中方不滿。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高層官員表示,政府持續透過外交管道與中方溝通,中國政府也理解韓方立場。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高層官員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韓方就這次美韓峰會相關事項,持續透過外交部等管道與中方進行必要溝通;這次雖是美韓聯合聲明首次提及台灣海峽相關內容,但這只是在考量兩岸關係特殊性下,反映其對韓方重要性的基本立場。

美韓峰會公開提台海,青瓦台:中國能理解

中國外交部今天對美韓聯合聲明干涉中國內政表達不滿。中國駐韓大使刑海明下午也對聲明內容表達遺憾,稱這次聲明雖未提及「中國」,但中方看得出聲明實際上針對中國,不得不對此密切關注。

不過,青瓦台官員表示,無論是美方對韓中關係的複雜性,或中方對韓美關係的複雜性,都予以理解;官員認為,從中方這次反應並未像美日聯合聲明公開時那麼激烈就可看出。

官員也強調,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曾說希望與中國保持競爭但非對抗的關係,在氣候變遷、北韓及伊朗核問題等都是可合作領域。

韓聯社報導指出,美韓聯合聲明涉及台海內容對韓中關係影響「不透明」,仍待觀察,但可看出韓方官員極力透過與中方溝通消弭負面影響。

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22日接受電視台JTBC訪問時也說明,「與台灣相關的說法是非常普通的表現」。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