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荒,為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美國商務部政府要求台積電、英特爾、三星、SK海力士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前,提交包括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和未來的生產計畫等「機密資料」,引起爭議。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環球晶23家台灣廠商,都已經在截止日前回覆美方「交卷」;至於南韓三星、SK海力士等企業尚未交券;此外,曾公開表示將配合美方的美國英特爾、德國大廠英飛凌,也尚未答覆。

在半導體產業中,客戶資料是最高機密,若洩露恐會嚴重影響商業往來。另一方面,晶片庫存和生產數據也會影響晶片價格,為避免市場波動,這些數據並不會公開。根據聯合新聞網,美方「半導體供應鏈風險徵求公眾意見」,期限至11月8日。台積電昨(7日)表示,已完成美方提出的問卷並回傳,同時堅持一貫立場保護客戶機密,未揭露特定客戶資料。

據了解,台積電明確列出過去兩年的車用晶片營收占比分別約百分之4、百分之3。台積電並告知美方今年營收將達566億美元(逾新台幣1.5兆)創新高,年增率24.4%。

至於未交券的南韓。南韓財政部表示,南韓科技業者正在準備向美方提交部分半導體資料,要提供至何種程度?南韓半導體也者持續與美方磋商中。外傳南韓企業會在限時內答覆,也不排除在韓國官員9日訪美時,直接向美方遞交答覆。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日前直指「供應鏈中有人在囤貨」。美方認為有必要請業者提供資訊,以解決當前半導體產品短缺的問題。業界指出,美系與歐系傳統車廠在車用供應鏈調整時重傷,韓系車廠較不受影響並在海內外熱銷,主要是背後有韓系半導體晶片廠優先支持。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