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海運費率不斷飆高,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最新報告警告,若上漲趨勢持續,2023年前全球商品進口價格將上漲11%,導致消費物價上漲1.5%,拖累全球經濟復甦。該組織並且呼籲各國投資改善海運基礎建設並確保海運價格透明化。

UNCTAD秘書長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表示:「運費上漲將嚴重打擊貿易,阻礙社會經濟復甦,對開發中國家來說衝擊尤其顯著,直到海運作業恢復正常為止。」

UNCTAD在18日發表的《2021年海上運輸檢討報告》中預測,若海運費率持續飆漲,2023年前消費物價恐怕上漲1.5%,且高度仰賴海運進口商品的海島國家物價漲幅將更為驚人。

報告指出,島嶼開發中國家進口價格將因此暴漲24%,使消費物價上漲7.5%。最低度開發國家消費物價也將上漲2.2%。

即便在經濟相對發達的歐洲,規模較小的經濟體仍將受到衝擊,例如愛沙尼亞消費物價將在2023年前上漲3.7%,立陶宛物價也將上漲3.9%,高於美國的1.2%,也高於中國的1.4%。

UNCTAD表示去年下半以來,各國防疫限制打擊服務業但造成商品需求暴漲。

然而,疫情造成的勞工短缺及上游供應鏈問題使海運從貨櫃、船隻到人力都供不應求,導致海運價格一路飆漲。

回顧去年6月,上海出口貨櫃綜合運價指數的歐洲航線現貨價低於每20呎標準貨櫃1千美元,去年底漲至4千美元,今年7月底已高達7,395美元。業者除了面臨運費漲價,還須承擔出貨延宕及其他額外費用。

格林斯潘表示:「如欲讓海運作業恢復正常,各國應投資基礎建設、海運科技及數位化並提出有利貿易的措施。」她估計改善港口基礎建設有助全球海運平均價格減少4.1%,加強貿易措施有助全球海運平均價格減少3.7%。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