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戲劇化的東京奧運7月23日將不畏艱難在東京展開,東京如臨大敵。因現在東京正在第四次緊急狀態,15日連續第二天出現上千例新病例,30名奧運相關人士的感染。為了杜絕奧運病毒,籌辦單位設計出精良的隔絕制度,一名採訪記者看現場直言,這次東京奧運雖然在日本,卻與日本其他地方呈兩個世界。

東京15日報告6個月來最高感染數字,出現1308例新病例,整座城市處於第四次緊急狀態,但地鐵仍很繁忙、餐館仍然營業、人們仍在上班,現在日本疫苗完整接種人口比只有18%。

雖然一些醫學專家警告說,奧運可能導致超級傳播者,但奧運官方和政治領導人堅稱,正採取措施確保每個人都安全有保障,陽性病例將立即隔離,這座城市的任何人感染風險為零。

這次奧運最終決定不開放現場觀眾,也沒有上千名義工,只有來自200多個國家約1.1萬名運動員,日本政府還預計約30位世界領導人出席開幕典禮,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

據《日經新聞》形容,東京將嚴格控管城市的人流與車流,奧運期間主場館附近只開放運動員和工作人員交通車通行。當局還與豐田汽車合作開發名為T-TOSS的系統,即時追蹤交通狀況並提供最佳路線。這期間也要暫停物流,日本郵政預計,19日開始東京等10個都道府縣的包裹遞送將延遲一天。快遞服務Yamato Transport和Sagawa Express也警告客戶,可能會延誤收到包裹。

至於最重要的數萬人參賽者,將集中東京晴海海濱區奧運村,是佔地44公頃的綜合體,由21座建築組成,運動員將在這裡吃飯、睡覺和訓練。除了在機場防堵,所有選手村居民每天都要測試新冠病毒,如果呈陽性或發燒,將送往奧運村的門診檢查。如果後續PCR檢測也呈陽性,則將送往旅館隔離或送醫。

基本上,這次來東京的運動員前14天會面臨軟隔離,行動限制在選手村、比賽場地和訓練設施,不得前往餐廳、旅遊景點、商店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且即使得獎,也不會有頒獎者把獎牌掛上脖子,而是自己從托盤拿起來戴上。

東京CBC採訪記者直言,雖然日本會如期舉辦奧運,但整場賽事好像與日本隔絕。反對奧運會的日本人16日舉行抗議活動。《經濟學人》採訪一名場館外日本人表示,這次比賽沒有外國或國內球迷,且是在東京緊急狀態下舉行,這份心情與1964年東京奧運完全不同,當年奧運創造日本民族自豪感,這次日本人的心則是被撕裂了。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東京奧運倒數一週,記者稱這是一場與日本隔絕的賽事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