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稱部署在烏克蘭附近地區的部分俄軍結束演習後開始返回基地。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是好事,但美方尚未證實。拜登也再次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仍有可能,呼籲美國民眾儘速離開。

在俄媒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部署在烏克蘭附近地區、結束演習的部分俄羅斯軍隊已開始返回基地後,拜登(Joe Biden)昨天下午在白宮對烏俄情勢發表最新談話。

對於傳言俄羅斯撤出部分在烏克蘭附近地區的軍隊,拜登表示,「這很好,但我們還沒有證實這一點,我們還沒有證實俄羅斯軍隊正在返回他們的基地。事實上,我們的分析人員認為他們仍非常具有威脅性。」

他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交界邊境安置1萬5000名士兵,「入侵仍顯然可能」。他再次呼籲所有在烏克蘭的美國民眾立即撤離,以免為時已晚。

拜登重申美國願意進行外交協商,以穩定歐洲局勢與安全。但他也表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做好果斷反應的準備,若俄羅斯在未來數日或數週入侵烏克蘭,將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與盟友將實行嚴厲制裁與出口管制。

他也向俄羅斯民眾喊話表示,美國與北約對俄羅斯並不構成威脅,也未計劃在烏克蘭部署飛彈,美國也未針對俄羅斯人民,也未尋求破壞俄羅斯穩定,「你們不是我們的敵人」。

跟俄羅斯拼了 烏克蘭78歲阿嬤持AK-47步槍訓練

在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之際,烏克蘭部分平民正展開武器訓練,就連1名高齡78歲阿嬤也拾起AK-47突擊步槍,決心捍衛她的祖國,誓言反抗俄國到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對俄國入侵的憂心加劇之際,烏克蘭城市馬立波(Mariupol)部分平民已開始接受基本武器自衛訓練,準備對抗俄國侵略,78歲阿嬤康斯坦丁諾夫斯卡(Valentina Konstantinovska)也在其中。

康斯坦丁諾夫斯卡告訴BBC:「一旦侵略者進入,我將會反抗,我會大發雷霆。」

這群在馬立波的訓練者是極右派團體「亞速營」(Azov Battalion)成員,這個團體過去曾引發爭議,目前已正式加入烏克蘭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也報導,自烏克蘭2014年爆發衝突以來,康斯坦丁諾夫斯卡持續與一大群年長婦女擔任義工,挖掘戰壕、提供補給、製作網子、從事醫療服務,甚至建造了1座瞭望塔。

訓練時,康斯坦丁諾夫斯卡身穿檸檬色外套,俯臥在瑜珈墊上,手持AK-47突擊步槍打靶槍,進行瞄準練習。

她表示:「我自2014年起就夢想學習用槍,但被告知『阿嬤,您太老了,這不適合您。您會被後座力給震倒』。」

康斯坦丁諾夫斯卡雖與「亞速營」的政治觀點不同,但她唯一在乎的意識形態是「捍衛自己的祖國」。她全心全意地認同這個意識形態,儘其所能提供幫助。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