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36年,讓湯姆克魯斯走紅全球的飛官「獨行俠」角色重出江湖,叫好又叫座,影壇疫後復甦吃下定心丸,也不禁令人感嘆世局多變,電影背後盡是大國較量的痕跡。

「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憑藉絕佳影評、懷舊影迷力挺和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個人魅力,北美上映4天粗估進帳1.56億美元,超越業界預期,更刷新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檔期週末票房紀錄。

這也是湯姆克魯斯從影40年來首部開映3天票房收入突破1億美元的電影。相較之下,這位影壇長青樹原本開映票房最佳紀錄是2005年「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的6487萬美元。

在超級英雄電影主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時代票房排行榜的背景下,「捍衛戰士:獨行俠」被視為疫後時期,中高年齡層觀眾是否還會大舉進戲院的重要指標。結果證明,巨星魅力與大銀幕觀影體驗歷久不衰,即使影音串流崛起,觀眾仍會為值得的電影掏錢進戲院,發行商派拉蒙(Paramount)兩年來數度延後上檔、堅持保留本片在院線放映是明智決定。

不過,如果沒有1986年「捍衛戰士」(Top Gun)打下的基礎,這部製作預算1.7億美元的續集能否有如此亮眼的票房表現,還很難說。

時光倒轉36年,「捍衛戰士」拍攝過程獲美國海軍大力協助,在航空母艦實地取景,戰鬥機空中纏鬥橋段逼真,配合「阿湯哥」帥氣外貌、觀眾耳熟能詳的主題曲,電影上映後大賣,片中同款雷朋太陽眼鏡與G-1飛行夾克成為熱門周邊商品,還掀起美國青年報考海軍航空兵的熱潮。

當時美蘇冷戰還沒結束,F-14仍是美軍艦載主力機種,電影數位特效尚不發達,製作團隊以美製F-5充當假想敵米格28戰機,在軍武迷眼中是一大瑕疵,但無損「捍衛戰士」在眾多影迷心中的地位。

之後幾年,柏林圍牆倒下、蘇聯解體、美國獨霸一方、全球化逐漸邁向高峰,中國趁勢崛起,藉融入國際經貿體系加速發展,2010年超越日本躍居世界第2大經濟體,接著成為全球第2大電影市場。

2010年代,美中國力差距縮小,矛盾愈來愈深,特別是安全領域。但雙方資本水乳交融,好萊塢片商歡迎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指標企業投資,在內容上自我審查,極力避免「辱華」或將中國描繪成敵方,以免電影在中國進口配額制度下被拒於門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發表中國政策時提及上述差別待遇,抱怨中國片商可自由向美國院線業者推銷自家電影,不受美國政府審查;北京卻嚴格限制進口電影數量,獲准在中國放映的電影都遭受嚴厲政治審查。

因此,2019年7月「捍衛戰士:獨行俠」首支預告推出時,眼尖的影迷發現首集湯姆克魯斯所穿夾克背後的中華民國國旗消失,考量到中國電影市場龐大利益,片商有此安排並不令人意外。

只不過,近3年外在環境又出現變化。

2020年3月COVID-19大流行後,美中關係下探1979年建交以來最低點,兩國戰略競爭白熱化,科技、財經等領域「脫鉤」態勢逐漸成形。中國民族主義情緒在官方鼓動下高漲,在嚴控輿論走向的北京眼中,引進「捍衛戰士:獨行俠」這種宣揚美國軍威的娛樂作品將形同打自己嘴巴。

果不其然,「捍衛戰士:獨行俠」在騰訊退出合資後一直未敲定中國檔期,台灣影迷熱議湯姆克魯斯在片中所穿夾克背後的中華民國國旗「回來了」,或許不是巧合。

更令人玩味的是,本片監製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宣傳時提及,美國海軍告訴他,中國衛星在電影拍攝時特地變更路徑,只為拍下片中參考SR-72高超音速偵察機打造的全尺寸模型機。這番話雖是強調模型機夠逼真,仍不經意透露美中軍事較勁激烈程度。

「捍衛戰士:獨行俠」選在美國紀念殉職軍職人員的檔期上映,顯然也有鼓動愛國心的用意。上一部在同檔期上映的軍事題材電影,是2001年同樣由傑瑞布洛克海默監製的「珍珠港」(Pearl Harbor)。

「捍衛戰士」續集口碑與票房俱佳,能否如36年前原作掀起青年從軍熱潮,仍待觀察。至少老一輩觀眾熱烈捧場,充分肯定湯姆克魯斯呵護自身招牌角色下的苦心。

這些年來,湯姆克魯斯歷經3次婚姻、4度訪台、3次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從好萊塢金童躋身最具票房號召力男星之一。但就算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藍波(Rambo)等1980年代經典英雄角色多次回歸銀幕,「獨行俠」仍不輕易出山,直到劇本令他滿意為止。

年近60歲的他臉上皺紋變多,但身材維持得宜,且堅持進機艙賣命演出,在一票年輕演員面前展現不服老的精神。正如片中傳達「人比武器還重要」信念,事在人為,這位影壇巨星用心留給影迷美好回憶,衝出生涯最佳開映票房,實至名歸。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