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親自回應棄台論,把台灣視為與北約、日韓相同等級的盟友!他的回答,引起專家熱烈討論:美國是否將一改過往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

回顧2001年5月,時任參議員的拜登曾在《華盛頓郵報》上投書,他對美國政府的戰略模糊態度表達不滿,並認為,雖然美國政府保留用武力守護台灣的權利,但卻對可以具體出兵的情況保持沉默。

20年後,拜登成了白宮主人。主持人史蒂芬諾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向他指出,中國以阿富汗為例,告訴台灣人民:「看吧?你們不能依賴美國人。」而拜登的回應是,台灣、南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沒有內戰且有統一政府,不能與阿富汗狀況相提並論。

「我們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了神聖承諾,若任何人入侵北約盟友,我們將有所回應,這同樣適用於日本、韓國、和台灣。」拜登說。

蘇利文:對台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

其實,前一天(8月17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宮記者會上,已嚴正回應棄台觀點,並把台灣和以色列相提並論。他說:「我們對盟友和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向如此。我們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

此外,一些專家也樂觀看待拜登的態度。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塔曼德(Caitlin Talmadge)認為,聽到美國總統把對台承諾和北約、日本和韓國並列,是很不尋常的;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歐洲高級顧問海斯堡(François Heisbourg)支持拜登作法,因為中國將意識到,把台灣比喻為下個阿富汗,是對美國危險的挑釁。

在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認為,拜登當了36年的參議員,一直專注於外交事務,亦曾多次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一職。這次,「他的態度很明確,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呂禮詩在臉書寫道。

口誤?美國官員: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不過,也有專家否定拜登言論。《路透社》報導,分析師稱拜登似乎是說錯話了,美國政府一位資深官員則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在是否出兵援助台海危機議題上,仍維持戰略模糊。

報導並引述5月時,白宮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的發言。他認為,台灣維持現狀,還是最符合美中利益,若對台做出更明確的安全保證,存有重大缺點。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支持坎貝爾的說法,表示拜登不恰當的描述是「不幸的」。「1954年至1979年,美國對台灣有類似北約第5條款的承諾,但拜登政府沒有考慮要恢復它。」她說。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歐漢龍(Michael O'Hanlon)在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撰文,指出阿富汗撤軍後,拜登需要告訴全球,在台灣、韓國、東歐等地,美國不會軟弱、不可靠。但,若終止戰略模糊政策,宣布以條約般的可靠性來保衛台灣,恐怕會激怒中國,如此改變「弊大於利」。

另一方面,歐漢龍也認為,此刻是向北京強調的好時機:若中國攻擊台灣,將無法避免引發美國與盟友的強烈反應。並且,不僅限於軍事力量,美國或可藉由與中國經貿關係全面脫鉤,來打擊對方。

雖然,拜登此次對台灣安全明顯表態,但美國是否真的要改行戰略清晰政策,仍屬未知。而中國喊著「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言論,似乎讓台美關係,反而變得更加緊密了。

參考來源:ABC NewsReutersThe Washington PostThe Hill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呂禮詩臉書Caitlin Talmadge TwitterFrançois Heisbourg Twitter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