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鎌倉推出以「極樂淨土」為意象的「觀音列車」,由江之電的1000型電車改裝,外觀看起來就是一般普通列車,只有車廂下緣標上「觀音列車」4字。不過走進車廂,就會看到地板上的枯山水,有細沙、有青苔,有種瞬間被帶進長谷寺的感覺。

「觀音列車」是鎌倉長谷寺建廟1300週年紀念,車廂內部用金箔色大圖輸出包覆,最值得一提的1000型電車上的電風扇,全都貼上真正的金箔。平時用來掛車廂廣告的地方,掛上了長谷寺的緣起繪卷,中吊廣告的位置掛上蓮花剪紙,車廂拉手則用赤、黃、綠、紫、白5種顏色做成長谷寺垂幕的意象。

北海道、京都、鎌倉——觀光公害重災區

疫情發生前,安倍內閣因應東京奧運開幕,曾訂下2020年外國觀光客人次要達4千萬的目標,卯足力氣在觀光事業下功夫,讓北海道、鎌倉、京都等地成了觀光公害重災區。

所謂觀光公害(Overtourism),簡單來說,就是前往觀光地的遊客超過此地所能承載人數。一個區域湧進過多觀光客,除了造成住宿、交通堵塞等問題,擅闖民宅、打擾居民生活的狀況也時有所聞。為了解決單一區域湧入過多遊客的狀況,許多熱門觀光地宣布實施事前預約制,如白川鄉合掌村的冬季點燈。

位在關東首都圈的鎌倉,只要遇到假日連休,當地居民依賴的江之電電車總會擠滿人。這條路面全長10公里、僅15個車站的路面電車,假日必須乘載超過全市總人口數150倍的運量。每遇假日,當地居民只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鎌倉市政府因此從2017年開始發放優先乘車證明給當地居民,只要持有證明,就不用排隊、可以優先乘車。這雖然沒有辦法有效紓解大量人潮,但至少舒緩了當地居民乘車的焦慮。

觀光客年減6成,鎌倉趁此推動「觀光轉型」

而在Covid-19蔓延之後,過去曾為觀光公害所困的鎌倉,觀光客銳減,現在不得不為振興觀光想些不同的策略。

根據鎌倉市發表的觀光人數統計資料,2019年到鎌倉觀光的人數為1902萬人次,但是2020年只剩下738萬人次,減少了6成以上。尤其前往長谷寺參拜的民眾,從過去每天超過1萬人,掉到現在一天不到2千人。

此次鎌倉長谷寺與江之電合作的「觀音列車」,即是鎌倉市在疫情後,重整觀光策略的第一步。疫情前的鎌倉,人流大多集中在大佛及哲學之道,由於人流無法分散,造成當地居民與觀光客困擾。

未來,鎌倉計畫將觀光形式轉變為「周遊分散型觀光」,江之電將與沿線不同景點合作,讓搭乘電車的觀光客不再單點集中於特定區域,而是能平均有效地散佈在沿線不同區域,避免民眾過度集中,免除群聚感染的疑慮,過去不在熱門景點的商家,也能因人流分散獲得經濟效益。

2019年,京都京福電氣鐵道曾與仁和寺觀音堂合作「觀音電車」,車廂上垂掛近80隻千手觀音的手。(來源:仁和寺觀音堂)

觀音列車——江之電的合作初體驗

對江之電來說,車廂外部廣告合作已是家常便飯,但花那麼大的功夫裝飾車廂內部還算是第一遭。江之電觀光企劃部長佐藤克久表示:「疫情爆發之後,廣告吸引消費者目光,從車廂外被帶進了車廂內。」

為了製作車廂內部,製作團隊花了很多精力,像是車廂走道寬度140cm,但大圖輸出的最大寬度只有120cm,為了要讓枯山水貼起來沒有縫隙,製作公司還用空拍機在長谷寺上空拍下寺院全景,按比例進行調整。

車廂內部的金箔輸出也是一樣,為了不讓金箔的顏色太過俗氣,製作公司去找了特殊油墨,1張大圖輸出1cm,需要花上1小時以上的時間,整個車廂內壁大圖,大約花了130小時才輸出完成。

列車整裝完成後,還特地請了長谷寺的和尚們誦經祝禱,期待透過分點分流的方式,不但改變過去鎌倉觀光公害的噩夢,也讓鎌倉成為一個更適合觀光朝聖的地方。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