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老國家——日本,曾經是霸權強國,經濟實力與美國相匹敵,但現在,少子化、高齡化,已對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構成亡國危機。

可是,受少子化之苦數十年的日本,如今,竟然不擔心了?

該國生育率連年委靡不振,已不是新聞,甚至引來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注意。他近期在推特撰文:「除非有什麼改變,讓生育率逆轉超過死亡率,否則日本最終將不復存在,這會是世界的極大損失。」

根據厚生勞動省6月初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少子化正加速惡化!去年,新生兒人數降至約81萬人、出生率降至1.3(低於1.5為超少子化),創下歷史新低,日本共同社指出,這個進程比官方原預估早了6年。

挽救超低生育率,看來已沒招,日本人反其道而行,乾脆學習接受!《華爾街日報》報導,政府與專家,現在不再試圖拉高生育率,而是要想辦法應對人口下滑的現實。

沒招了!日本30年來無力扭轉低生育率

「別擔心,要開心!」(Don’t Worry, Be Happy)《華爾街日報》用這麼一句話,形容日本對生育現況的想法轉變。

早在30年前,日本已經預示到21世紀,人口將急遽下降,巨大恐慌促使當局積極出招,鼓勵生育。例如,從1994年起推出「天使計劃」、「新天使計劃」等刺激育兒對策,提高育兒補貼、擴大孩童照護,且鼓勵男性參與教養,目的是協助家庭兼顧工作與生活平衡,提高生子意願。

2003年起,日本內閣更創設「少子化擔當大臣」一職,專門負責少子化政策的落實。但,至今已有超過10位官員上任,雖然預防生育率進一步下滑,卻仍無力顯著拉抬新生兒人數。少子化,加上預期壽命拉長,聯合國統計,日本65歲以上長者占總人口比例近三成,居全球之冠。

或許是真的走投無路了,今年,竟然有官員提議,政府該出手幫學生「學習談戀愛」,舉辦戀愛課程,減緩少子化。除了實施戀愛講座、申請約會津貼之外,甚至教學生如何壁咚、告白和求婚。異想天開的提案,被許多民眾無情打臉。

事實上,日本雖然沒有放棄扭轉人口下滑的趨勢,但政策已開始慢慢轉向,例如去年生效的一項修訂法案,允許大企業讓步入高齡的員工工作到70歲。

「人口前景的擔憂,不是日本將滅亡,而是人口數下滑所引發的深遠社會混亂,」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資深研究員哈里斯(Tobias Harris)批評,馬斯克的發文根本沒意義。

不再全力追求刺激生育率,改注重生活品質

日本內閣府(CAO)去年9月發布的年度經濟報告稱,政府應該要為生育率進一步下滑做好準備,包含聚焦大規模的區域性城市,有效率分配政府服務與道路維護預算。這顯示,刺激生育率不再是首要重點,改善生活品質才是。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IPSS)研究員岩澤美帆呼籲,國家應該重新評估人口目標,因為企業可以從海外尋找人力與客戶,所以真正的事項,是改良老年退休金體系,否則未來,會被迫一下子大砍給付金額。

此外,上智大學研究人口趨勢的名譽教授鬼頭宏認為,適應人口下滑,同時不要為增加人口過度施壓,有望為日本帶來另類富裕。換言之,政府跟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倡導的生活品質,滿足居住空間、水質、休閒時間、生活滿意度後,「或許,出生率就會出現反彈」。

「日本、南韓、新加坡追求工作與經濟成長,卻讓人民無暇考慮家庭,」研究人口的法政大學經濟學教授水野和夫說,這類高壓東亞社會模式,不斷壓低生育率。因此,放鬆才是解方!例如,拆掉廢棄房屋,改建成用來戶外烤肉的綠色空間。

「如果日本成為可以愉快工作、養小孩的社會,那生育率就更有可能上升,」水野和夫表示。

參考來源:WSJCBS NewsBreitbar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