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其他能源的同時,英國昨天也表示,英國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持續就俄國無端和無理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究責,這是英美針對俄國入侵烏克蘭採取的最新制裁措施。

最新制裁措施料將對世界油價和經濟有重大影響。

英國商務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推文表示,這項過渡期將給市場、企業和供應鏈充分時間找到俄羅斯石油的替代進口來源,俄羅斯石油佔英國石油需求的8%。

瞄準經濟命脈 美對俄羅斯祭石油進口禁令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和盟國密切協商後,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瞄準俄羅斯經濟命脈,對俄羅斯再一次強有力打擊。他也警告油價可能再攀高,但「捍衛自由有其代價」。

拜登(Joe Biden)昨天採取的進一步制裁行動是美國片面採取的制裁行動,雖然拜登表示做出決定前曾和盟國密切協商,但美國的歐洲盟友尚未宣布同樣舉動。不過英國已宣布將跟進美國,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

拜登昨天在出發前往德州前在白宮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禁止所有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這意味美國港口將不再接受俄羅斯石油」。

他表示,美國正瞄準俄羅斯的經濟命脈,這將對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的戰爭機器再一次強有力的打擊。

他指出,這項決定獲得美國國會兩黨支持,美國人也予以支持,但美國也了解歐洲盟友無法加入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的禁令。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造成國際油價持續飆高,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美國昨天的最新制裁禁令也預計將使國際油價持續攀漲。

拜登也坦承,此舉可能促使油價進一步上揚,「普欽的戰爭已經在加油站傷害美國家庭」,但「捍衛自由有其代價」。

他表示,會盡其所能盡量降低價格上漲,他並警告石油與天然氣公司不應放任價格過度上揚,更不應壓榨美國消費者。

他指出,美國必須實現能源獨立,加速轉型至清潔能源。美國也將與歐洲盟友及夥伴共同合作,發展一套減輕依賴俄羅斯能源的長期戰略。

拜登也讚揚烏克蘭人奮勇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決心,他們的勇敢、愛國與對自由生活的頑強決心鼓舞全世界。而普欽的戰爭則為烏克蘭婦女、兒童與每個人帶來巨大與不必要的生命損失。

但拜登指出,烏克蘭永遠不會成為普欽的勝利,「普欽或許可以佔領一座城市,但他永遠無法控制這個國家。如果我們不回應普欽今天對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攻擊,明天自由與美國人民的代價將更大」。

英美禁俄石油美股續跌 法人:台股短線震盪加劇

俄烏戰事延燒,加上英美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美股多數續挫,台股8日帶量大跌353點,失守萬七大關,收在16825點。法人表示,大盤整理時間拉長,短線震盪加劇,除年線外,其他均線空頭排列,中期走勢保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況延燒,加上英美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美股持續下挫,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84.74點或0.56%,以32632.64點作收,標準普爾指數滑落30.39點或0.72%,收在4170.70點,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下滑35.41點或0.28%,收12795.5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則上漲57.94點或1.87%,收3156.873點。

台股加權股價指數8日大跌353.44點,收在16825.25點,失守萬七大關,成交值放大來到新台幣4434.65億元。三大法人自營商賣超121.63億元,投信買超46.67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461.19億元,合計賣超536.15億元。

在台指期淨部位,三大法人淨空單減少939口至8482口,其中外資多單加碼且空單減碼,淨空單減少3613口至15856口。

台股連續2個交易日重挫,7日大跌557.83點,加上8日重挫353.44點,指數累計暴跌911.27點,連續3個交易日台股累計重挫1109點;若從1月5日盤中歷史新高18619.61點來看,到3月8日收盤跌點達1794.36點,跌幅約9.63%。

到8日為止,外資法人已經連續5個交易日賣超台股累計達1982億元,相較下本土投信法人持續站在買方,累計連續25個交易日買超台股近725億元。

外資法人8日持續賣超台積電達4.55萬張,外資已連續12個交易日賣超台積電達35.53萬張,農曆春節開盤後到3月8日,外資累計賣超台積電近36.2萬張。

法人指出,國際油價及大宗原物料商品價格飆漲,通膨壓力衝擊經濟成長趨緩,歐美股市重挫,台股投資人信心動搖,拋售賣壓沉重,大盤整理時間將拉長,國際局勢變數多,加上通膨疑慮加深,美聯準會(Fed)升息態勢恐加速,台股短線震盪加劇,除年線約17321點外,其他均線均呈現空頭排列,中期走勢保守。

蘋果(Apple)今天舉行線上春季發表會,新平價iPhone SE和新款iPad Air亮相,蘋果也發布墨綠新配色的iPhone 13,法人預期,A15 Bionic和M1晶片晶圓代工台積電、組裝代工鴻海可望因此受惠。

俄烏危機衝擊全球商品市場,國際鎳價8日一度飆破每噸10萬美元,創新天價,漲幅高達111%。法人認為,鎳價短期漲幅過大,恐引起市場需求萎縮觀望。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