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的國會證詞並無出人意料之處、他所提示的貨幣政策收緊速度一如市場預期。他認為經濟應能承受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激增的短暫衝擊,通膨壓力只會持續到今(2022)年年中,而Fed雖準備好要緊縮貨幣政策,但不會不顧就業市場。

Barron`s、CNBC、路透社報導,鮑爾於美東時間11日上午10點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他在會上預測,供應鏈逐漸恢復正常,可協助緩解今年通膨壓力,但若通膨依舊居高不下,Fed可能會把利率升至高於市場預期的程度。

鮑爾說,「若未來一段時間利率須升得更高、我們肯定會這樣做。Fed將運用手邊工具壓回通膨。」然而,鮑爾強調,Fed緊縮政策不是要削弱就業成長,只是對維持經濟擴張動能來說,此乃必要做法。

鮑爾表示,通膨目前遠高於央行預設的目標,經濟不再需要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有鑑於Fed的指標隔夜利率目前逼近零、資產負債表規模接近9兆美元,鮑爾說,貨幣政策要對經濟具有限縮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並強調,Fed的任何行動,「都不應對就業市場帶來負面衝擊」。

鮑爾坦言,Fed錯誤預測全球供應鏈將迅速調整、趕上需求,是何以央行去年一開始認定通膨壓力終將自行解除、不需採取任何行動的主因。目前他認為通膨應該今年年中就會緩解,但Fed已準備好要緊縮貨幣政策、確保通膨降溫。

鮑爾並提到,對於升息及縮表的速度,「我們必須保持謙虛、一點一點地行動。」

鮑爾對於何時要升息並無明確暗示,他並說Fed尚未決定何時要縮表,但很可能比2007-09年金融海嘯過後還要「更早、速度更快」(sooner and faster)。(註:2007~09年經濟衰退結束後,Fed縮表的時間比首次升息晚兩年。)

鮑爾表示,「資產收購行動3月就結束,這代表央行今年底前會陸續調高利率。在某個時點,也許是今年稍晚,我們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鮑爾鷹中帶鴿

股票與債券價格在鮑爾發表證詞期間雙雙彈高,因為他所提示的貨幣政策緊縮速度跟市場原本預期一致。BMO分析師Ian Lyngen表示,鮑爾提到今年稍晚一些會縮表,且資產負債表恢復正常的路途很遙遠。整體而言,鮑爾的評論暗示,若消費者物價趨勢未激烈反轉,Fed打算3月就開出升息第一槍。

TD Ameritrade交易者策略資深經理Shawn Cruz表示,鮑爾暗示Fed不會將壓制通膨擺在第一位、連就業也不顧。大家原本擔憂,Fed緊縮政策可能會干擾經濟復甦動能,但11日證詞顯示,鮑爾不會在未經考慮經濟衝擊的情況下,魯莽地揮拳擊潰通膨。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首席經濟學家Neil Dutta說,若鮑爾暗示他認為通膨預期會逐漸加溫,很可能讓市場受到一些驚嚇,而「所有央行官員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充滿不確定的通膨預期,因為精靈一旦被放出神燈、就很難把它關回去。」

眾所矚目的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即將在12日公布。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12月CPI年增率將達7%,排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增率則會來到5.4%。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11日終場勁揚3.8%、收81美元,創2021年11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Adam Crisafulli創辦人Vital Knowledge認為,鮑爾證詞比起最近公布的會議記錄及其他Fed官員近日的說法都還要偏鴿一些。

美元指數應聲下滑。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1日終場下跌0.41%、收95.6點,創2021年11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